从叙事学的角度看广告:不一样!——人文学术论坛第二十期顺利举行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王世海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19-01-23




122日上午,人文与传播学院人文学术论坛第二十期在主1-508“卓尔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本院广告学专任教师何竞平副教授,演讲题目是《广告的影像叙事》。


主持人王世海副教授先简要介绍了何竞平近些年的学术研究成果,并向在座的老师展示了何老师在中国知网收录的论文的转引情况。


随后,何竞平老师先为大家播放了获得2016年度“中国4A创意金印奖” 台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的格蘭利威广告宣传片——《一念》,并从这个广告宣传片入手,具体阐述广告的影像叙事。她认为,经典叙事学的概念、思想,已经深深融入到广告影像的制作中。接着,她从叙事元素、叙事策略和叙事手法等方面具体分析了广告的影像叙事特征与规律,并探讨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她提出,广告影像的叙事元素主要包括场景与道具、人物与情节、光影与色彩、文字与台词、音乐与音响等,广告进行影像叙事时,往往围绕特定的广告目标和广告主题,运用叙事时间、叙事视角等叙事策略以及景别、构图与重复等叙事手法,对各种叙事元素加以组合与表现。


评议人张开焱教授对何老师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他说:“后现代叙事学理论已经对经典叙事学的很多概念、方法提出了挑战,而广告中的叙事形式、方法等,正是后现代叙事学经常讨论的话题。同时,如果能将叙事学理论与文化、意识形态结合起来,那么,何老师在这方面的研究,一定大有可为。”


在自由讨论环节,从事摄影教学和研究的张琪老师从自己教学实践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广告摄影的看法,并就广告的商业性与艺术性话题与何老师做了交流。在座的其他老师都认为,何老师的演讲让大家受益良多。


论坛结束后,这学期以国家公派方式到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作访问学者的孙园园副教授,向老师们做了有关“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第2期)”研修的整个过程的汇报。她从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两个方面,具体展示了她为期三个月的研修经历。她认为,这次研修让她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收获了很多东西,这些经历和所得,不仅可以大大丰富她的课堂教学,而且对她以后的教学方法、教学思路都将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