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新老师专访:将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能力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梁晨 发布时间: 2019-01-10



在与潘新老师交谈的过程中,每当提到走入社会的学生现在所获得的成绩,老师便不自觉地扬起嘴角。办公室的白墙上挂满了学生的照片和学生所获荣誉,这些都体现出潘新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与精心培养。



模式亟改进,知行当两盯


    调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之前,潘新老师曾在广电媒体和纸质媒体工作了10年,历任媒介的广告部主任、新闻部主任、总编室主任、频道总监和报社副总编等职,从事过采编播业务工作及新闻管理工作,获得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宣传优秀记者称号和福建省双十佳新闻工作者提名奖。有9件新闻作品在全国评比中获奖,2件作品获福建新闻奖,8件作品获福建省广播电视政府奖一等奖。调入嘉庚学院后,以讲授新闻业务课程为主,其主讲的《新闻采访与写作》获省级精品课程,参与讲授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获省级精品课程,二次荣获学院优秀教学奖。



对于工作变动造成的工作模式转变,潘新老师表示:尽管领域相同,专业对口,但工作方法仍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前引导的人员具有一定新闻基础,但学生如同一张白纸,理论知识与实践行动都没有专业经验,因此要求老师们的教学除了灌输理论知识,还要引导学生将知识落到实处,将理论转换为行动能力。因此三人行工作室便应运而生。

07年新闻传播系组织的香港浸会大学交流行学习归来,老师们决定仿效浸会大学教师工作坊的做法,率先成立三人行新闻工作室。取名“三人行”源于《论语·述而》的:“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意指若干热爱新闻的人组合起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十年三人行,硕果喜相迎


09年三人行工作室成立之初还是个松散的机构。该工作室由潘新副教授为主导,在读大学生为主体,面向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招募兴趣者,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采写创作。2013年,经学校审核通过,开设工作室课程《人物专题采访实训》,面向文传学院招收课程班学生,入选者同时亦是工作室的成员,工作室从此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几年来,工作室成员在负责教师的指导下,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自寻选题,自行创作,择优向媒体投稿。另一方面主动与校外媒体联系,承制“定单”式的新闻产品。不仅锻炼培养了一批优秀“准记者”,而且有效地践行了实践性教学,获得了学校和社会的好评。

针对工作室未来的发展期望,潘新老师表示:未来工作室可以凭借更长的学期、更多的学分、更好的组织方式来吸引广大师生参与其中,工作室也能凭借其运营模式引导学生向采写、拍摄能力兼具的方向发展。

今年是三人行工作室成立的第十个年头,目前已有7批工作室的成员走入社会,活跃在传媒及其他领域。其中工作室成员黄白鹭、彭倩倩、曾昊然先后获得开发区宣传报道年度奖十佳通讯员称号





媒体有新规,发展需全能


当下纸质媒体逐渐衰落,新媒体悄然崛起,传播媒体在发展进程中出现了新的模式和规则,对此潘新老师认为,无论媒体如何发展,专业知识不可缺少。首先不管是新闻还是推文,都需要写作人员具有一定的采写能力。尤其是当下,许多新闻标题危言耸听,博人眼球,这种行为必须得到强力批判与抵制,这就要求我们同学在培养采写能力的同时,恢复新闻的客观、公正、严谨的这种表述方式;其次一名媒体人必须向全能型发展——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拍。具备这三种能力,不仅符合一名记者的标准,也符合当下时代对新媒体记者的要求。

除此之外,“融媒体”这个新名词正在逐渐被人们熟知,读者不再只通过报纸来获取新闻信息,更多的是通过公众号、APP等新媒体上获得。潘新老师认为,这种传播方式的改变是不矛盾的,新闻行业不过是换了一个平台继续发展而已。



知识做储备,实践出真才


在采访过程中,潘新老师屡次提到了实践的重要性。他希望工作室的模式能够普及到所有学生中,帮助更多的学生将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能力。

潘新老师以10级的曾昊然同学为例。曾昊然同学自接触新闻稿以来一直对写作表现出浓厚兴趣,在多次的写稿实践中,他逐渐明白 “新闻稿”的定义。在加入“三人行工作室”后他更是得到了许多的实践机会,例如参与了漳州开发区建区20周年时对20位典型人物的专题采写任务。直到毕业为止,曾昊然同学已完成了三百多篇新闻稿且悉数在校外媒体刊发。毕业后,曾昊然同学前往广东南方都市报单位进行实习,期间也获得了充分的锻炼与提升,如今他已成为厦门《海西城报》的首席记者,海西城报以他的名字开设专栏——《昊然说天》。能够拥有如此出色的成绩,不仅是因为他具有优秀的专业知识,也是因为在“三人行新闻工作室”的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实践锻炼。



最后,对于考研问题,老师也有自己的见解与看法。潘新老师说:“我认为考研最重要是你个人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主要看你是想做业界实务性的工作还是研究性的工作。实用性工作的话要考虑就业求职门槛的需求,高学历能帮助你一步跨到高平台,但也不需要急于一步求成。”潘新老师表示,如若目标是成为在媒体机构的工作人员,可以先从基层做起,得到充分锻炼之后,再寻找走向更高层的机会。考不考研关键还是由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定夺。



采访结束后,潘新老师打开电脑继续未完成的工作,敲键盘的声音在办公室里回响。身边白墙上的照片,不仅饱含着对过去成绩的自信,还蕴含着对未来发展的期许。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采写部 李钰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