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的好教师——记文传学院李建明教授

撰稿:吴缘缘 编辑:宣传中心 龚烨 发布时间: 2018-12-04


    一走进李建明老师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满桌子的书籍,此时说堆积如山也毫不夸张。其中,有几本夹叠在一起的是他正在研究的文学典籍,一大摞学生刚刚交齐的作业等待着批改,还有一些学生送来等待帮忙修改的文稿……而他坐下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自己的邮箱,回复学生的消息。他,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对学生充满责任感,对教师岗位心存敬畏的人。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做一名老师,是建明老师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就已经做出的慎重选择。在教师这个职业并不很受待见的八十年代,由于受到自己中小学时代老师的影响,本着教书育人的满腔热血而报考了师范类院校。顺理成章的,大学毕业,他顺利进入了扬州的一所中专院校当了一名人民教师。


    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不仅尽力做好自己老师的本分工作,更是执着于不断提升自己。写诗,写研究论文,沉醉在自己的文学世界里。正是因为投稿的机缘,给他带来了一次人生的转机。当时,他将一篇论文投给了《扬州大学学报》,当时的编辑,素不相识的刘岸挺教授慧眼识英才,一眼看到了作者的研究才华,这篇文章不仅顺利发表了,而且刘岸挺教授还不断鼓励他,并把他介绍给自己在扬州大学做相关专业研究的父亲。就这样,在刘岸挺教授和其父亲刘如瑛教授的鼓励和帮助下,四十多岁的李建明老师克服了种种困难,考取了扬州大学的博士。


    孔雀东南飞,取得博士学位后,2014年8月,他前来厦门湾南岸,入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任职以来的四年多时间里,李建明老师一直保持当年的那份初心、那份责任感。

    他是一位很有亲和力很受学生爱戴的老师。非常注意与同学的互动,以一颗宽容之心培育他们的成长,竭尽所能为学生提供学习、提升的机会,但同时,他又是一位非常严谨的教授,在中文专业,是他,在古代文学的课堂上推行起古诗文背诵的要求。


    “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作业是让我们整理《毛诗》以及一些大家对《诗经》的注解,然后我们都没有《毛诗》那本书,但是李老师说我们可以到他的办公室去拍,他总是这样提供很多机会让我们去深入专业的学习,作为专任老师,李老师做的很到位。” 16中文的陈燕春同学如是说。


    同学们对他的喜爱,从这学期争选他所开的“唐宋八大家”这门专业选修课的情况就能看出,虽然上课的时间是周五的早课,但是大家还是非常踊跃地去选这门课。

    “胳膊夹着厚厚的几本书匆匆去课堂。但绝不是要照本宣科,而是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同学提供课堂教学所涉及到的作家作品文本。”中文专业的同事沈玲教授在采访中这样评述到。




心怀感恩  予人玫瑰

    在整个采访中,李建明老师谈最多的是给过他帮助的那些人。


    当问到为什么选择文学研究这条道路的时候,他说自己从小就爱看书,而自己可以在文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更重要的是要感谢自己的母亲。在那个几毛钱就是来回车票价格的年代,母亲把去探亲的车票钱省下来给他买了书,虽然只是一本故事书,但是却是他文学之路最初最可贵的启蒙。在那个崇尚“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他感谢家人充分尊重他的选择,任由其由理科转到了自己喜欢的文科。


    让他忘不了的还有大学毕业后给过他指导的诸位老师,如著名的中学语文教学研究学者顾黄初教授。初上讲台时,他去请教顾黄初教授,到底怎样才能教好书,黄教授告诉他不要跟着教辅书走,而是让他反复去诵读原作,直到得出自己的见解。这样的教学方法后来也一直深深地影响着建明老师。


    当问到教师的职业生涯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的时候,他说的既不是他在做学术研究或者是教学中遇到多少困难,也不是自己取得的什么成就什么荣誉,而是给过他鼓励的“伯乐”——刘岸挺教授。刘岸挺教授和其父亲刘如瑛教授让他重新定位了自己,让他有了新的目标,让他有信心去更高更远的地方。刘岸挺教授专攻中国现代文学,善于打通古今,出版过专著《两大轴心时代先秦与“五四”:中国精神文化史之两叶》;刘如瑛教授学术上研究先秦两汉,《庄子》的研究专家,能背《诗经》《离骚》甚至《史记》,他们不计名利,无私助人的生活态度,不仅影响他的人生轨迹,也成为他前进的目标。“伯乐”教会他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人,如何对待学生,教会他尽量去帮助别人。


    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的名字都深深印在李建明的脑海中,他说,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的自己。而现在的他也在尽力帮助那些需要他帮助的人。“印象最深是有一年刚放暑假,有个毕业生考上公务员,单位要求到学校来进行政审谈话,需要3位老师,10名同学,涉及到这个同学的毕业工作问题,所以比较严肃谨慎。因为已经放暑假,很多老师都离开了学校了,本来有位老师说好要过来,但临时有事耽搁了,我只好尝试拨通其他老师的电话试试。刚好李老师还在学校,他听说后一口答应下来,然后大中午的骑着小绿,从敬贤楼满头大汗赶过来,来给这位毕业生的单位进行政审谈话。李老师是位爱学生的好老师。”汉语言文学专业辅导员王慧玲老师深情回忆着。


淡泊名利  坚定信念


    在中专学校任教的时候,因为尽职尽责的教学态度和丰富的教学成果,李建明老师被推优入党。他没有辜负党组织对他的期望,信念坚定,永远跟党走是他作为一名党员的本色。


    采访中,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沈玲教授谈了她对李建明老师的印象:“作为一名教师,他要备课;作为一名教授,他有更高的科研追求;作为专业主任,他有诸多的专业事务要处理;作为一名学业导师,他要承担教书育人的工作。对于学校、学院组织的党员学习活动,每一次他都会积极参加,具有很高的政治素养。并有效探索把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与十九大精神结合在一起,他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屈指可数走出校门受邀到福建省的一些党政机关和高校进行‘福建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宣讲的老师。这是我们文传学院的骄傲,也是嘉庚学院的骄傲。”


    “功利性不要太强,要超脱”,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嘉庚学院的党建理论员,李建明教授每给要入党的同学谈话的时候,都不忘叮嘱他们,教导他们。教导他们要时刻准备奉献,准备吃亏,告诫他们入党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要随时准备牺牲小我的利益。“‘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他是这样要求新党员的,他也是这样做的。

    无论是学术研究上,教书育人上,亦或是党性原则政治素养上,李建明教授都一直在不断努力着,进取着。这就是我们嘉庚学院一名普通专任教师的风采,一名甘为人先的优秀党员的风貌。


指导教师: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