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浒:全媒体时代传统节目如何嫁接纪实创作

撰稿:庄剑杰 池芳铭 编辑:宣传中心 王童 发布时间: 2018-12-03


    11月23日下午,在主1#517电影放映厅,现任《鲁豫有约》、《鲁豫有约一日行》制片人许小浒应邀来到我校,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 “全媒体时代传统节目如何嫁接纪实创作”的精彩讲座。


        


 《鲁豫有约》至今已创办17年,许小浒参与了其中的14年。从普通编导到主编再到制片人,许小浒个人的成长一路伴随着栏目的一次次变化与转型。


 2002年,《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开播。在报纸、广播与电视三分天下的传统媒体时代,很长时间里,《鲁豫有约》一直独占鳌头。之后,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新媒体与自媒体的出现与发展,从传统电视端到如今的移动互联时代,一档从主持人到节目内容再到受众群都极其稳定的老牌栏目,如何转型才能将既有优势发挥得更淋漓尽致,而不是优势变阻碍,许小浒和《鲁豫有约》摸索了很长的一段路。


         


 经过近十年演播室访谈,无论嘉宾选择、内容挖掘、主持采访还是观众心理,都可能会或多或少出现审美疲劳,走出演播室成为栏目组的首选。因此,栏目组选择了将纪实创作与深度访谈融合,让鲁豫走出演播室,走进嘉宾日常生活,用真实情境呈现人物的真实生活与真实情感,展现不平常人的平常面向。《鲁豫有约一日行》也就因此而出。2016年首次亮相便以王健林“一个亿的小目标”引爆网络媒体。《鲁豫有约》成功实现转型。


 具体到每一期节目的创作,许小浒说:“我们现在做的节目,其实都是在挖掘和展现人物,归根到底就是在捕捉人真实的那一面,最后做的还是人性。”在她看来,“逻辑、叙述、情感”这三样是节目的“制胜法宝”。


        

                                                                         

 许老师认为“真实”是节目受欢迎的重要因素,这无关媒体形态。无论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尽可能地趋近真实,都应该是媒体人的追求。而全媒体时代信息冗杂,就越发凸显真实的可贵。所以,《鲁豫有约》不会去刻意设计嘉宾的行为或反应,而是将尊重嘉宾、尊重真实、尊重观众,放在创作的第一位,将纪录片“真实就是生命”的创作理念执行到了鲁豫的每一次出行访谈中。当然,许老师特别强调,前期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因为变化才是永恒不变的,只有提前把嘉宾的资料吃透了,现场即使发生意外也会在可控范围内。而到了后期机房,理出一条清晰的逻辑线就是最重要的事了,故事的讲述要顺着这条线把控节奏;关于节目情感的把控,许老师的观点赢得全场共鸣:情感越克制越显得真挚和高级。平静的镜头下感情未必是平静的,有时甚至是汹涌的。  


   

                                                                                 

许小浒归纳最后总结到,创作好节目万变不离宗的一条就是对真实的尊重。好的谈话节目就是以心换心,谨记守住本心和底线这一基本要求。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聂略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