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山钰:我不当咸鱼,想当甜鱼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解嘉宸 发布时间: 2018-11-27


    汤山钰,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级学生。

  

 

  

“每学期都想要拿奖学金,而且是一等奖学金。”

  

    大一时,汤山钰就给自己定了这个小目标,“每个学期都想要拿奖学金,而且是一等奖学金。”她做到了:连续6次荣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也许奖学金不代表有多聪明,至少是一种学习能力和认真态度的体现。”除了自己学习刻苦努力之外,她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尽职尽责督促同学提交作业。

  

  

“中文是我的第一志愿,我想当语文老师。”

  

汤山钰也一直在往这个方向努力。她从大二考取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到提升专业知识与素养,后来注重实践能力。大三加入海滨小学教育学见习团队,听取老师示范课。她参加第二届“快乐学习杯”教案试讲大赛获得优秀奖,汉语言文学专业片段教学大赛获得二等奖。这些经历也给她进入厦门快乐学习机构、厦门阳光彼岸培训机构以及欣宸儿童教育中心提供了机会

  

  

“大学难得的就是寻找内心的渴望,正视且实现它。”

  

汤山钰还是一名受欢迎的书法培训班的楷书、小篆老师。她始终坚持练楷书12年、小篆2年;曾两次获得汉字书写大赛校级优秀奖。“大学难得的就是寻找内心的渴望,正视且实现它。”她坚持每周练字打卡,这已成为她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让她收获颇丰。

另一件事的坚持,就是希望大学期间登上一次学校水上音乐广场舞台。“大一的时候,我坐在小巨蛋观众席上,我告诉身旁的好友,我一定会上小巨蛋表演节目,而且非跳舞不可。”2016年毕业晚会、2017年大舞生团体比赛,她以啦啦操队员的身份实现了当初的小愿望。

  

  

“在大学当一条咸鱼很容易,我不当咸鱼,想当甜鱼。”

  

大学期间,汤山钰参加过各种实习、实践,努力锻炼自己。她曾做过文职工作,尝试去闽东日报实习,学习新闻采写;她曾做过兼职,尝试过咖啡厅的侍应、化妆品的导购,担任过校园销售代理;她还利用过暑假时间参加“资助政策乡村行”政策宣传活动,与其他高校宣传员一起走访贫困家庭、分发调查问卷,最终撰写调查报告,获得暑期“三下乡” 校级“先进个人”奖。

汤山钰对自己的评价是:乏善可陈,人外有人,比我优秀的人有很多,我不想当咸鱼,想当甜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