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海洋大学等你——闪光少女刘乔乔的台湾行

撰稿:15广电洪欣慧 编辑:宣传中心 兰滋曾 发布时间: 2018-11-22


    海洋大学坐落于基隆市北宁路八尺门之滨,出校门便是太平洋,面向海的教室、寝室、图书馆等。这座学府仿佛每天都在和海对话。也正因为这独特的地理位置,在基隆地区经常下雨,海洋大学建造了别具一格的空中跑道。


“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大海啊,从小到大就一直生活在海边,很期待大海在旁边的感觉,期待在那里会交到怎样的朋友,我会在那里上什么课。”乔乔这样说道。刘乔乔是嘉庚学院第一批在与海洋大学合作交流的大陆学生之一。她说:“之前学校有很多同学都去铭传大学做交流,而我从大一到大三一直没有机会。直到大四,虽然我正在备考研究生,但想去别的学校做交换生的念头从未打消。我做了很久的思想斗争。当我的妈妈她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要后悔就好。我毅然地来到了海洋大学。选择海洋大学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我真的很喜欢大海,二是来海洋大学交流的学费对于我的家庭来说比较负担得起。”


乔乔是个很努力也很爱笑的女孩子。在乔乔的朋友圈里看到有位老师说她在课上提问乔乔的时候真的被她的笑容感染到了。那位老师的原话是“我是听到你提问时才知道你是大陆交换生。我非常惊讶!很久没看到年轻人的眼神是充满期待与闪亮的!愿意花两个小时车程,从基隆来政大修课,这股热情是我大学时代远远不及的!”乔乔在嘉庚学院学的是新闻学专业,在海洋大学修海洋文创,也就是新闻系。但有些新闻专业课在海洋大学是没有的,于是乔乔选择了和校长申请跨校选课,去台湾新闻专业最好的学校修课。在前不久乔乔做了一个关于海洋大学的宣传片。她说:“我作为第一个来海大合作交流学习的学子,我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海洋大学真的很棒,不要因为不是很了解这个学校选择抗拒它,希望看到这个视频的同学看到这个片子增加对海大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是很感恩海大校长对我的帮助,谢谢!”


“我真的很开心自己来到了这里。我觉得台湾的课程内容更加注重实践,在我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就发了每人一张课程大纲计划表,把每节课的内容和作业都告知了同学们。文创系只有我一个陆生,我们平常不止的作业大概是读书笔记设计图画这些。让我很感动的是我们小组一起做作业,我们一起在咖啡厅剪片子,从咖啡厅到打烊,就再去同学家继续剪。那种一起努力做同一件事的感觉很神奇,让我学会主动去承担更多的工作。”乔乔又露出她那灿烂的笑脸地说。


在闲暇的课余时间,乔乔和她的朋友们经常一起去台北玩,有时还去“荣民之家”和那里的老人们说话聊天。“哦,对!还有海洋大学的美食忘记说了。海洋大学食堂是自助的,伙食也很好吃!乔乔说。“我正在完成我的毕业设计,拍十五分钟的纪录片,所以我最近一直来回穿梭于各个城市,跟不同的人学习吸收到了很多不同层面的文化,自己真的变得更加自信勇敢了。我觉得自己不负此行。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也能来海洋大学,来感受她的气息,感受太平洋的声音。”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