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传承,创意未来——我院参加2018年海峡两岸文博会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周颖楠,陈晗星 编辑:宣传中心 蔡淑慧 发布时间: 2018-11-07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暨厦门文博会于11 月2 日至11 月5 日在厦门举办。此次展览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政府主办,厦门市政府、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人文与传播学院以学院单位参与展出,展位位于 “创意设计”展区T16区域。           

  

    展览期间,我校党委书记林辉、副校长刘暾东、我院院长苏新春、校企合作创新平台服务办公室主任张媚莅临展位参观指导。由我院院长助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全程讲解介绍。

  

  

    展会秉承“一脉传承,创意未来”的主题。为展示我院15年以来的学院建设成果,为院内学生文化创意作品提供多元化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搭建高校创意作品与企业产业开发的桥梁,打造专业品牌,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文传院五个专业共同参与此次展览。“创意设计”展区作为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重要展区之一,汇集了两岸高校众多创意设计作品,意在提供两岸青年文化创意交流与实践合作的机会。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于百忙之中仍然抽出空余来到文博会现场,对我院初次参展表示十分的关心。在朱盈蓓老师的协同讲解下,林辉书记仔细了解我院展位的设计理念与参展作品的创意的详细介绍,倾听文传院师生如何策划参与本次文博会。不仅如此,林辉书记还对我院初次参展便能取得如此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对文传院师生们积极参与平台实践提出了鼓励和赞许。

  

  

    苏新春院长亲切地与负责展位布置及维护的同学交流此次展览的体验与收获,他勉励同学们平时多培养自信,开拓眼界,更好地为今后适应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我院在今年首次参与海峡两岸文博会,学院对本次展会活动十分重视。朱盈蓓老师组织协调确定参展方案并指导布展工作,其他各专业老师提供专业性协助,主要由16级文化产业管理学生组织落实参与本次布展工作。在筹备整个展位的过程中,16文管的同学们从课堂走向实践,充分运用专业所学知识,克服展品征集、运输及展位布置等方面的重重困难,努力打造最具“嘉庚味”的展位。

  

  

    在朱盈蓓老师的带领下,文传院师生在展位的分布设计中注重展示与互动双向效益结合。展品集中呈现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广播电视学专业、广告学专业、新闻学专业的五个专业学生的最新创意成果,展出作品有篆刻、产品设计、工艺美术作品18件(套),摄影作品60余件,微视频作品14件。步入展位,映入眼帘的是由文传杯往届获奖作品组成的整面墙体,靠墙区域投放着学校宣传片和来自广电同学的微视频作品,展位的半部主要为作品展示区,展台呈由低到高的三角阶梯式,陈列着广告、中文、文管专业学生产品设计类作品。其中《大梦想家》、《极简主义二十四节气》、《电子产品依赖症》以及《东方女性歌舞伎文化之美》系列作品受到许多参展来宾的关注和称赞。

  

  

    展位的右半部为互动展区,展有具嘉庚元素系列周边产品、手工古风饰品、紫砂雕塑、寿山石纂刻、时光宝石系列产品以及“妈祖”文化印章等。其中,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立项项目——“闽阿公与闽阿嬷”及“汉文化推广工作室”在本次文博会中吸引了众多 “粉丝”。而由嘉庚学子自主设计的嘉庚元素系列周边,更是受到了观展校友的青睐,一位来自文传院09级的学姐表示,看到文博会上来自嘉庚的展位向众人展示着嘉庚学子的作品,感到无比的自豪汉之华章社团安排了现场古琴演奏及古风手工制品DIY体验环节,吸引了众多青年游客乃至客商加入到体验活动行列。

  

  

    为了提高展位的互动性,特意规划出文管专业合作单位——蓝景科技VR体验互动展区,提供了包括红色党建展厅、千年古刹等6个体验项目苏新春院长与蓝景科技总经理陈庆峰先生提出关于VR实验室与文管专业合作的初步构想,同时希望人文与传播学院在未来虚拟现实领域的发展能得到外界的支持。而靠近主干道一侧则是101咖啡厅的外出营业服务,101咖啡厅系文传院学生自主创业项目,挂靠于我院文化产业与创意互动中心,本次文博会上101咖啡厅也成为高校区展位一道独特的风景,展现出着文传院学子的创业热情与实践能力。

  

  

    本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共持续4天,我院展位运转由朱盈蓓老师的带领下的一众师生全权负责,历时一个半月的策划筹备,由文专业师生具体实施。从展位方案策划伊始,无论展位设计、展品收集与运输,还是现场展位布置、展位服务与销售最终撤展,同学始终以最大的热情奋战于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在展会期间,展出产品成交50余件(套),前来洽谈的企业、合作高校约30余家,具有下一步意向的项目有10余项,如宁寿县高山茶包装、冯梦龙文化创意项目、古廊桥项目、北路戏项目等等。这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于文博会的首次亮相,来年定会再接再励,再创佳绩。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马子涵,周颖楠,倪佳楠

感谢编辑外援谢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