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铭传大学的交换生活 —— 说唱青年李士瑜的台湾行

撰稿:洪欣慧 编辑:宣传中心 李晨阳 发布时间: 2018-11-06


“真正的台湾和我想象中的有很多不一样!”2018226号,就读于厦门嘉庚学院中文专业的李士瑜踏上去台湾铭传大学当交换生的路上。“虽然在铭传呆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学期,但是如果再选一次我依旧会选择去那里交流”,当被问到会不会后悔当铭传交换生时,李士瑜这样说道。




带着“牧头”音乐去台湾



    在上高二的时候,李士瑜就找到了生命中能够带给他快乐的东西——音乐。他和他的一位好朋友组建了一支说唱乐队—“牧头”。李士瑜和他的好友从小在牧区生活,骨子里有着对自由的向往。“牧头”正好是“木头”的谐音,正是这样提醒这他们铭记骨子里的自我,不像木头一样麻木。迄今为止,“牧头”乐队在网易云音乐平台共发布单曲12首,现场演出9次,拥有一定的粉丝量。“说唱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未来会一直坚持做下去,让说唱成为自己一种半职业状态”,在铭传大学学习的期间,李士瑜也没有暂停过对说唱的追求,曾发表新歌《N.B.C.S.M


    李士瑜在铭传大学主修应用中文学,专业名称跟嘉庚有所不同,但是学习内容大体一致,不同的是铭传大学的上课方式基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更加偏向实践方向。期中期末作品考核更为灵活,他们采用的是外景的即兴创作。李士瑜说铭传大学以实践为主的教学方式他很喜欢。《光》这首影像诗是李士瑜的期中作品,大体讲述了在对一个人思念的时候,就像黑暗的地方涌入一道光。在铭传大学的时候,李士瑜说他也还没有把台湾玩遍,除去上课时间,更多的喜欢自己呆在宿舍,细细琢磨、创作,或文学或音乐。



交换生为两岸交流助力



    当交流课程结束之期,铭传大学为大陆交流生们举办了结业典礼,李士瑜说那是他难忘的暖心处的记忆。此次的交流可见是很成功。相信李士瑜同学在铭传交流的经验也会为接下来赴铭传作交流的学弟学妹提供良好的经验。建校15年来,嘉庚学院已与台湾多所高等院校形成了良性互动、共谋发展的合作局面。我院在与台湾高校的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成果显著,围绕“两岸”开展的教学与科研活动及成果受到了福建省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在海峡两岸不断交融汇通的历史背景下,嘉庚学院将不断致力于开门办学、互相借鉴,做有大视野、大格局的专业研究者,培养有情怀、有理想、有素养、有眼界的新一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