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盛宴:首届全国叙事学高端论坛即将在我校举办

撰稿:福建省人文社科研究基“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 编辑:宣传中心 林希诗 发布时间: 2018-11-06


 在欢庆嘉庚学院建校十五周年之际,一场学术盛宴即将拉开序幕:由中国叙事学会主办、我校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发起和承办的“首届全国叙事学高端论坛”即将于119日至11日期间在我校举行。这是中国叙事学会在两年一届的会员代表大会之外,首次举行的小型高端专家型学术会议,来自全国近60位重要学者将云集嘉园,围绕“中西文化与叙事传统”的主题展开学术交流。

  

 叙事学是20世纪中叶兴起于西方的一门知识学科,发端于神话、小说研究领域,但因叙事是人类整个语言和符号的基本功能,所以,其产生以后,迅速向人文社会科学各部类、尤其是文艺学、艺术学、历史学、法学、医学、教育学、心理学、人类学、哲学等领域扩张和蔓延,从而形成了覆盖人文社科多学科、多门类的跨学科知识系统。同时,上世纪60年代,人们主要是从形式角度切入叙事研究的,而进入80年代以后,研究叙事问题的角度也开始多样化,语言学、文化学、政治学、性别论、认知论等多种角度先后出现,从而推动叙事学研究不断发展和深化。

  

 文化论是近30年叙事学研究的重要角度,从中西文化传统与叙事传统的互相影响角度研究民族叙事传统的异同,成为中西学术界近年的热点,本次高层论坛将以此为主题,邀集全国著名叙事学家聚集嘉庚,深入交流和探讨,以期推动这一视角学术研究的发展。

  

 本次论坛大咖云集。国际美学学会、中华全国美学学会、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中国叙事学会、全国马列文论学会、中国符号学会、中国小说学会等国际性和全国性学会会长或副会长,六个中国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主持人,以及若干位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名师、长江学者、资深教授等在国际国内有广泛影响的著名学者都将莅临论坛,发表宏论。论坛也邀请了一批国内叙事学界崭露头角的中青年学术新锐切磋交流。本次盛会对于我校相关专业教师也是极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我校“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成员踊跃参与,近二十位教师提交了相关论文参会交流。

  

 本次盛会的发起和承办单位是我校省级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该中心自从2015年被批准为省级研究基地以来,先后组织和承办多次全国性专业学术会议,这些会议对于扩大我校影响和知名度、营造我校和研究中心的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提高中心成员学术研究水平具有良好作用。本次首届全国叙事学高端论坛的举行,对于本院师生是一次极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相信对于中心叙事学方向的研究会起到极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