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推普周语言文字基本知识竞赛在我校圆满举办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18-11-01



 926日中午,第九届推普周语言文字基本知识竞赛于主一#517进行,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是九月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以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文件的指导下,设立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活动。


1998年第一届推普周开始,今年已经是全国第21届推普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提升我校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以切实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


嘉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用关于普通话推广的三个知识点的介绍,拉开了大赛的帷幕,苏院长在发言中表示了对上一届冠军队的期望,同时鼓励其余队伍勇攀高峰,在发言的最后,苏院长表达了对全社会推广普通话的重视以及对同学们能努力加强文字应用能力的殷切希望。



本次大赛由我院党总支书记沈玲副教授,校语言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省级普通话测试员杜晶晶副教授,校语委会成员、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卜祥忠副教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丽明老师,学院团委书记王慧玲老师,广告学专业辅导员张超老师,新闻学专业辅导员张倩瑜老师担任评委。我院专任教师郭伟宸博士担任本次活动比赛环节主持。



字音,语病,成语,标点符号,一个个看似熟悉的题目却实在难住了在场的选手与观众们,但各院系派出的精英选手们没有退却,临危不乱地展现了他们扎实的文化功底,在小组互相配合中一路披荆斩棘,令在场观众和评委老师都赞叹不已。



郭伟宸老师作为比赛主持人,在引导赛事进行的同时不忘解答指点问题,让在场的观众和选手们都学习了新的文学知识,夯实了同学们的文化基础。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决出了三名优秀奖与五名等级奖,其中日语系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荣获一等奖。


这次的推普周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参赛的选手们坦言,希望同学们不仅仅是把此次活动作为一次比赛,更是作为学习推广普通话的契机。推广普通话是我们应当承担的一份责任,希望同学们能更加积极地加入推普周活动,为普通话真正成为我们的生活语言和学习语言的伟大目标增添一份力量。


附:获奖同学合影

优秀奖:人文与传播学院,土木学院,管理学院


三等奖:英语系


二等奖:国际商务学院,法学院


一等奖 日语系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