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建明教授赴漳州讲清官文化

撰稿:文传党总支 编辑:宣传中心 梁晨 发布时间: 2018-10-29


    20181024日下午,应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我院李建明教授为这所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题为《中华民族“清官梦”的文化内涵——以包公为例》的专题讲座,这是李教授最近为福建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贡献的第二场讲座。



    讲座中,李教授首先分析了清官文化产生的原因,五代时期君臣贪婪无耻和嗜杀成性,使得“乱离人不及太平犬”成为残酷的现实,人心思治,人们渴望和平安定,大宋王朝顺应了这一潮流,建立了清明廉洁的政权,出现了一大批名臣,这是清官文化在宋朝兴起的背景。其次,李教授以包公为例,阐述了清官文化的内涵。李教授指出,清官包公是通俗文学塑造的理想形象,包公崇拜既是民众的诉求,也是统治者需要“教化之吏”的一种表现,体现出一定的民本思想。他作为教化之吏,必然具备孝亲、忠勇等政治伦理思想。吏治整顿是包公廉政思想的关键。包公作为公正的象征,将永远为人民崇拜,包公精神已经成为一种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凝聚着是中华民族千年的“清官梦”。



    讲座受到了与会近260名听众的热烈欢迎。何小青副院长指出,虽然我国现在已经是法制社会,但完善法制体系,还需要漫长的时间,对于清官文化我们要继承并努力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