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开讲丨吴晶晶:身在文传的你,未来可以选择什么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校友工作中心 林丽云 编辑:宣传中心 林希诗 发布时间: 2018-10-22


 1020日下午14:30,人文与传播学院庆祝1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校友开讲》第二讲主1#101咖啡厅举行了,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届校友吴晶晶曾任泉州电视台财经记者,现任晋江电视台记者,用自己亲身经历和告诉大家“身在文传的你,未来可以选择什么。”



校友吴晶晶为大家讲述自己的经历




当前经济环境态势


在讲座中,吴晶晶引用了胡润的“世界公民”概念,结合国内发展现状,说明现今中国国际化的明显趋势。国际化的趋势,导致了国际分工变细,中国劳动力成本变高,企业工厂转移至低劳动力成本国家。这样的形势进一步导致了中国经济中简单劳动力岗位的消失,一步一步阐释了简单劳动力消失的必然性。



就业创业如何选择


在就业方面,吴晶晶谈到工作越来越不稳定,薪酬倒挂越来越明显,一方面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倾向于招聘新人,另一方面员工不再谈“忠诚”、“安定”,在一个企业工作一两年跳槽的比比皆是的现象。在她看来,毕业后的工作选择无非两种:一种是为别人打工,另一种是为自己打工。如果成为前者,无论是白领、蓝领还是金领,都要学会让自己尽量进入企业决策层,学会为自己工作。因为现在的企业大都只保留核心团队,绝大多数工作以合作的形式分配出去。以媒体行业为例,电视台固定员工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 但节目并不减少,因为很多的合作都是外包出去给外面的媒体企业。如果是自主创业,吴晶晶建议我们在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再去创业,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更高。


    谈到选择第一份工作,吴晶晶建议多学习、多实践,尝试适合自己的工作。选择第一份工作的标准不要仅着眼于眼前薪资待遇,更多要考虑这份工作能否给自己带来上升空间,能否学习到经验成为下一份工作选择的筹码。


活动现场





大学你能做的事


吴晶晶说,大学期间学生可以做的准备:学习上要储备知识,掌握多项专业或非专业技能;课余时间可以探索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多实践、多试错。她认为大学的社团、学生组织可以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扩展人脉。作为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如果毕业后想从事媒体行业,在校期间应该多听、多看、多写、多关心天下事。在讲座的最后,她给同学们推荐了《爱的教育》、《希拉里传记》、《希尔顿:永恒的酒店王国》。


在场的同学兴趣浓厚、积极提问。新闻学专业的严斯宇提出想成为财经记者在校期间应该做哪些准备,出镜记者和编辑记者有哪些区别,应该先读研还是先工作等几个问题。吴晶晶的耐心回答,她觉得想当财经记者,在校期间应多锻炼文笔,多选修、旁听财经类课程或者多阅读财经类书籍。她认为实践中得来的经验比读研获得知识会更实用。一名大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询问了本专业今后发展方向的问题,在吴晶晶的回答中,这名同学也解开疑惑,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学生提问


最后,主讲人做了精炼总结“一切积累,都是为了做选择,以及一系列选择。正值青春年少,更应该不负韶华,积累沉淀为下一步迈出更坚实的步伐。讲座结束,汉语言文学专业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王慧玲老师代表我院向校友颁发了人文讲坛的证书和纪念品。

  

合影留念

摄影:佟瑶、宣传中心摄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