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开讲 | 梁锟:用影像记录时代,用内容创作价值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张琪 编辑:宣传中心 许璐瑶 发布时间: 2018-10-19



 20181017日下午14:30,人文与传播学院庆祝1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校友开讲》第一讲在主1#517举行,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11届校友做了“用影像记录时代,用内容创作价值”的主题演讲,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方志鑫老师、党总支副书记黄丽明、实验员丁德江、汤逢兴出席了活动。



 2014届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校友、厦门旅游广播FM94.0林芳子担任讲座的主持人,2018届新闻学专业校友郭雯欣也到场,苏新春院长对三位校友的返校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向校友梁锟颁发我院“人文讲坛”证书,并三位校友赠送了我院校庆特刊《传人》和师生获奖名录《走过十五年》。


    梁锟是厦门舞刀弄影传媒有限公司导演,曾是中国大陆第一街头幽默综艺真人秀《人类实验室》室长,拍摄过多部爆红网络的短片,其中999感冒灵广告片《总有人偷偷爱着你》在全网的点击量超过2亿,谈及这条迈向“爆款导演”的成长之路,梁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如何在短视频时代少走弯路”


梁锟说现在是短视频的时代,在这个背景下,新平台层出不穷,意味着创作和表达的门槛变得更低,对于创作者来说,是一个自由创作的时代,可以更好地发出声音,去表达自己,然而从另外一个维度出发,门槛低也意味着竞争变得更强。在自媒体时代,如何让受众去接受自己的作品,去吸引更多的粉丝,便要明确自己做出的作品是否有价值,学会先拷问,再创作。“反复拷问自己所做的东西是否有价值,是避免走弯路的最佳途径”




“如何做出一个对观众有价值的作品”


 由于短视频大部分消费的是人们的时间,梁锟认为,创作者在创作时要学会考虑如何以内容去“交换”人们的时间,对症下药,引起观众的好奇心。其次,片子本身是否可以成为观众的谈资,对受众有一定的社交价值也是值得考虑和揣摩的。第三,切入的维度也与受众的心理有关,要学会把握核心表达的落脚点,让受众认可片子所表达出的内涵和观点。


 “我们在用时间消费价值,因此要赋予你所创作的东西以价值,即它可以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价值。价值可以分成对观众、对品牌、对KOL(意见领袖)的价值。而这三方对内容的价值要求是不一样的。”梁锟表示。



“如何将创作和商业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梁锟坦言,广告业已迈入一个新的变革期,而舞刀弄影作为一家新兴的互联网影视制片公司,为业界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即“原生内容广告”。用做内容的逻辑做广告。“往往打动受众的是一整个片子除广告之外的内容。”梁锟指出,原生内容广告,作为一个全新的东西,有个基础的逻辑,第一便是做有价值的内容,第二则是渠道,由于真正直达观众的渠道,往往不是创作者本身,因此在内容设计的阶段就应该想好如何精准的整合渠道,最后便是营销,配合品牌达成目标,将品牌诉求通过以内容为载体,落地,然后传递给观众。



分享会最后,梁锟在现场唱了一首《年少有为》激励在场的学弟学妹,他表示虽然现在做的事情对于整个行业有点超纲,但他依旧乐在其中,“我们可以选择用我们手上的能力去拍一些片子,去做一些能够对这个世界产生影响的事情,这虽然很难,但我认为它真的很酷。”



    据悉,《校友开讲》是我院为发扬嘉庚精神,进一步发挥校友关怀作用,为在校生树立榜样示范力量、促进嘉人共成长,特策划的校庆活动,拟在校庆年邀请各专业历届毕业校友的优秀代表依次返校做主题分享,《校友开讲》第一讲正式拉开文传院校庆周庆祝建校十五周年校友系列活动的序幕。


摄影: 陈一杭 王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