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于7月25日召开科研管理工作学期总结会议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韩雪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18-07-27



 2018年725日下午,我院于主一#508会议室召开科研管理工作学期总结会议,院长助理邓葳副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两岸语用中心)副主任杜晶晶副教授主要回顾了中心两年来的工作历程,在学理和实践两个方面都进行深化和推进,丰富并深化了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的理论与实践。分析了“一体四翼”的发展特色,用数据诠释教师们围绕“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立意打磨而成的科研成果。“自20161月至20187月共发表论文129篇、承担各级项目41项、出版专著14部、被采用咨政报告6篇。”各项成果均多倍超额完成既定的科研指标。

 各教研室或研究中心负责人包括影视艺术中心林筠副教授、语言学教研室卜祥忠副教授、文学教研室李建明教授汇报了各自研究室师资、科研、教学、服务等层面的工作进展。

 在苏新春院长的提议下,两岸语用中心四个方向主任、副主任就各方向发展特色、亮点及优势、难点等方面进行总结。第一研究室(语言规划)孙园园主任汇报说“第一研究室已形成立足两岸,以教材语言及两岸语言文字政策、规划、生活研究为两翼,同时辐射语言文字应用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特色。”第二研究室(语言传播)易欣副主任总结道“研究室以新传播环境下两岸舆情观测及舆情规律研究为研究重点,整合不同专业领域的研究队伍,研究工作从多维度展开,促进在特定专业领域的学科融合,促成更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切实做到科研服务社会。”第三研究室(叙事语言)主任李建明、副主任李海红则是从研究关键词的相关性角度阐明研究室的立足点为两岸文学比较研究,以及中心在促进两岸文学艺术联系和交流方面的重要意义。第四研究室(视觉语言)主任朱盈蓓、副主任石廷金主要谈及研究室在学科整合方面所做的努力,“着力于两岸广告语言研究,整合了语言学、广告学、美学、文化学、艺术设计等相关学科力量,从三个角度进行研究:两岸广告设计、营销语言的审美幻象建构及比较研究;两岸广告语言与两岸消费行为审美自律的异同研究。本研究室理论性与实践性并重,致力于视觉语言艺术理论、实践及推广研究。”

 在最后的总结中,苏新春院长勉励两岸语用中心、各教研室、研究中心成员珍惜平台,突出和中心研究方向的关联性。同时提出对于中心的品牌建设的期望,要做到“成形、定形、显形”,“创品牌、创影响、创声誉。”苏院长特别提到,随着中心组织的两次全国性会议尤其是第二届“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的圆满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对于本次会议曾作专栏报道,如上均说明中心在全国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张开焱教授积极为中心的品牌意识建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