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赴闽北开展摄影实践创作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陶星宇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18-07-25



2018710日,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周开始的日子,我院新闻学专业22名同学在陈燕老师的带领下,赴闽北开展走进闽北”摄影实践创作,足迹遍及武夷山、政和、建瓯、顺昌和将乐等地,用镜头记录闽北风土人情。每到一地,受到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摄影家协会的热情欢迎帮助和支持


摄影实践创作的第一站来到武夷山。在闽北日报社记者黄杰敏的带领下,我校师生一行登上武夷山第一险峰——天游峰,并进入市东部的下梅村创作。武夷山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化遗产,都成为同学们的摄影题材,创作渐入佳境。


学生登上武夷山天游峰 (吴桐 摄)


武夷山大王峰星轨    (陈燕 摄)


师生在下梅村合影留念  (黄杰敏 摄)


 712日,摄影实践创作是南平市政和县。政和县的念山村和石圳村秀美壮观的梯田风光和傲然挺立的向日葵著名同学们按指导老师要求分三人一组展开故事主题摄影创作,体会不一样的闽北农耕生活。


同学门拍摄念山村的采茶现场  (黄杰敏 摄)


念山秀美的梯田     (陈燕 摄)


石圳村茶家老板娘为大家讲述当地历史 (黄杰敏 摄)


南平建瓯是此次摄影实践创作的第站。713日上午,在当地摄影家的带领下,我校师生分别以建瓯城墙、福茅酒业、和福省级非物资文化遗产“挑幡民俗为题材进行创作,感受极具地方特色的闽北非遗文化。

省级非物资文化遗产“挑幡” (陈燕 摄)


福茅酒业    (陈燕 摄)


在这期间,指导老师、闽北日报记者黄杰敏还组织同学们进行作品交流和讲评。

学生在交流会上展示自己的摄影作品  (黄秀秀 摄)


 714凌晨5,师生驱车前往赴顺昌县合掌岩拍摄日出、万佛窟,下午在元坑古镇的华阳古廊桥上,听当地八旬老人余钟纯介绍秀水村的历史故事,晚上师生一行在古镇的文昌桥周围拍摄星空。

师生在合掌岩拍摄日出 (黄杰敏 摄)


元坑古镇的文昌阁星轨  (陈燕 摄)


 715日,此次社会实践摄影创作最后一站来到三明市将乐县。这里有中国最美乡村的代表——常口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重点关注和关心的古村。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与师生亲切座谈交流,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争当国家栋梁。并与师生合影留念。


常口村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与同学们座谈聊事 (陶星宇 摄)


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左三)与村长黄木有(右一)与师生合影留念  (黄杰敏 摄)


结束摄影实践创作16日下午,由将乐县摄影协会组织专家,对同学们的闽北摄影实践创作的作品进行了评比。分别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在将乐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颁奖典礼将乐县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惠华出席典礼并为同学颁奖他对同学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摄影精神大加赞赏,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创作成果,勉励大家保持热情,坚持创作,早日成才。带队老师陈燕向有关部门为此次摄影实践创作提供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服务表示感谢。


 2017级新闻学专业陶星宇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几天虽然每天只休息不到5个小时,但此次活动学习到的新闻摄影及摄影创作知识让我们都受益匪浅,为今后的纪实摄影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学们的关系也更加亲密了。”


同学们在拍摄将乐县城夜景  (陈燕 摄)



将乐县城夜景  (陶星宇 摄)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陶星宇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陈燕 黄杰敏 吴桐 黄秀秀 陶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