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赴金门开展实践教学与创作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杨国恩 黄炜航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18-07-20



714日至18日,我院55名师生应邀前往台湾铭传大学金门校区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实践周工作坊,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兼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新闻学专业主任易欣、影视研究中心主任林筠、广告学专业李文国老师、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黄丽明带领学生在金门分别以文创观摩、主题摄影、影视制作三个专题进行了学习交流活动,铭传大学严谨的学术态度和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给我校师生留给下深刻的印象。



714日上午,在开训典礼上,铭传大学金门分部副主任陈仁暐老师铭传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倪炎元老师分别致了欢迎辞对我校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铭传大学金门校区的情况和此次交流活动的日常安排和注意事项。


铭传大学金门分部副主任陈仁暐老师致辞


14日下午至15日,铭传大学多位老师分别为我院学生开设了多门课程:《人文传播通识》课程由台湾《报导者》特约摄影记者邓毅骏老师讲授,他先后以“全球媒体和媒体文化传播” 和“全球品牌和消费文化的窜起”为主题,向所有学生讲述了“如何定义传播”和“如何传播”,提出电影文化的多方向流动性,同时以全球化为关键词,对山寨文化进行了分析和对比;在《专业主题摄影》课程上,邓老师为“主题摄影”小组的师生讲解了“摄影史和社会纪录摄影的作用与价值”,分析了多个国外著名摄影师和作品的例子。


台湾《报导者》特约摄影记者邓毅骏老师进行授课


《微电影设计专题》课程,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系系主任杜圣聪为影视制作小组的师生讲解了“影视制作拍摄技巧和构图技巧” ,随后给在场的学员一个小时的创作时间对MV《默》进行模仿拍摄,并对同学们的创作进行了指导和点评,让嘉庚学子在理论与实践中学习摄影。

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系系主任杜圣聪对影片进行讲解


师生进行小组讨论


《闽南文化创意》课程,台湾金门高中历史课教师兼注册组长陈月萍老师介绍了金门的历史和风狮爷及民间信仰,让同学们了解了在地文化的丰富性。除此之外,铭传大学还为我院师生精心安排了一堂独特的实践课程,在金门校区专业的烘焙教室与金门校区“海青班”的学生一起体验烘焙手作课程,让两岸学子在交流互动中感受到亲手制作食物的乐趣。



16日至17日,在铭传大学金门校区师生的带领下,我院师生先后调研了归国华侨所建的得月楼、陈景兰洋楼等建筑,考擦了翟山坑道、古宁头战史馆、马山观测所、狮山炮阵地等战争遗址,走访了闽南特色的莒光楼、后浦小镇、山后民俗文化村,并前往金门酒厂和贡糖工厂进行企业观摩,感受了金门地区特有的“战地文化”和闽南文化,三个主题小组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现场调研和实地创作。



学生们进行外出创作

文创观摩小组创作会


18日上午,由铭传大学金门校区行政老师陈冠颖主持的结训典礼在活动中心大厅进行,经过四天的调研和连夜创作,文创观摩小组分成4小队完成了17份关于传统、文创、品牌、社区的调研报告,从“文化来源的厘清与分解、文创产业现状及对策、本地品牌运营及建议、社区文化建设及反思”四方面对金门的文化和文创产业进行了细致分析,影视制作小组制作了《风居住的金门》、《食予金门》等21个讲述金门旅行见闻和生活感受的视频短片,主题摄影小组从“金门的天” 等10组主题摄影作品以不同角度去诠释与金门间的关系完成了,三个小组的代表依次上台汇报展示了各小组的成果,精心拍摄的照片、别出心裁的影片剪辑以及认真的严谨的文创报告获得了全场师生的好评与鼓励。


各小组上台汇报展示成果


铭传大学金门分部主任陈仁暐老师肯定了我校学子丰富的实践成果,也表达了对我校师生的感谢及对两校进一步深化交流的的希冀。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朱盈蓓老师代表我校感谢铭传大学校方的热情接待与细致的工作安排,欢迎铭传大学金门分部的师生们来到嘉庚交流,陈仁暐主任和朱盈蓓助理代表两校进行了礼物互赠,最后,铭传大学给每个同学颁发了一份研习证书。


我院与铭传大学进行了礼物互赠



结训典礼最后,全体在场师生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历时五天的台湾铭传大学金门校区实践周工作坊活动画上圆满的记号,广播电视学专业2016级学生蓝紫嫣说:“大家一起拍摄调研的过程很快乐,两岸学生互帮互助让我很感动,听到了很多老师的分享和建议,回家了还是觉得这一段记忆很美好,是大家一起创造的一段故事”,林筠老师表示“五天四夜收获满满、尤其是两岸学生的交流互动太棒了,这是我觉得最成功的地方。”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杨国恩 黄炜航

摄影: 易欣 黄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