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子三下乡,青春筑梦一抹红——河村再深入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朱凌 编辑: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7-17



2018717日上午,我院实践队一行人来到浦城县官路乡河村村部,与当地乡政府领导及河村村委班子成员于会议室会面。随后,官路乡人大主席杨培聪、官路乡纪检书记温新开等领导与实践队成员进行座谈,就如何在当地开展筑梦帮扶等项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地交流。



   会议伊始,杨培聪主席、温新开书记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助力浦城,青春扶贫”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我院带队老师唐慎言先向当地乡政府领导及河村村委班子介绍了我院五大特色专业设置等基本情况,并向对方说明了实践队此次前来河村村开展实践活动的目的和主题,希望我院的调研活动可以与当地的相关项目进行有效对接,且能够得到当地党委干部的支持,使得实践项目顺利落地生根、持续推动,在可预见的时间内能够取得良好成果。

 


   会议中,温书记重点向我们讲述了河村村的基本村情。首先,他提及了河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境内涵盖福建省级地质公园奇秀浮盖山、华东最大天然花岗岩垒石洞群岩山等优质特色自然景观”,同时也提出该自然景点由于宣传、开发力度不足,未能形成较为完善成熟的旅游产业。其后,温书记着重与我们介绍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官路山薏米,“官路山薏米是被农业部权威认定的国家地理标志特色农产品,曾在央视平台作为全国的优质农产品进行宣传推广”,但由于薏米销售渠道有限,深加工技术不足,导致产出利润微薄,薏米产业发展处于瓶颈期,温书记希望实践队通过这段时间的实地考察调研,可以发挥专业优势,为当地薏米等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发展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意见,积极搭建具体项目对接平台,通过长时期的合作,以期达到对当地农民收入提高、经济提振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结束后,实践队一行人在村支书、村长以及返乡青年温全军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村中的贫困户。现年91岁的老党员干部祝芝寿老人就是其中一员,据了解他年轻时是十分优秀的党员干部,而后家庭突遭变故,整个家庭彻底失去了劳动力,因其年迈且没有经济来源而成为了贫困户。现家庭收入主要为低保金、养老金等政策扶持资金。据当地村委干部介绍,河村村内共有900余人,常住人口不足500人,年轻人纷纷前往城市、务工,村内老龄化现象严重,青壮劳动力严重不足,制约了整个村子的发展。



走访过贫困户以后,实践队成员陈彦廷同学感慨地说道:“通过这次活动,我看到了和以往生活不同的一面,同时也看到了政府对于贫困人员的扶持,希望通过我们的调研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他们,改善现有情况。”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朱凌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曾钰瑜 陈彦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