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子三下乡 青春筑梦一抹红-----闽北生态乡村初体验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林敏龙 编辑: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7-16



为响应“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号召,助力“精准扶贫”政策,2018716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助力浦城,青春扶贫”实践队一行人在指导老师唐慎言的带领下,顺利抵达南平市浦城县官路乡河村村,并将开启为期四日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



官路乡位于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北部,官路溪上游,距县城32千米,地处福建之北;信江之源,与江西、浙江一衣带水。地理坐标为东经118°29′—118°36′和北纬28°11′—28°17′



抵达后,官路乡乡长兰章平与乡武装部长毛灵峰一道来到住处并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客座教授瞿晨飞一同与队员们展开了亲切的交流。



兰乡长先向大家讲述了官路村的历史文化渊源,“官路古代为出入闽、浙的孔道驿路,进京赶考或来此任职的官员都从此地经过,故名为官路”,返乡青年温全军也拿出了珍藏已久的《浦城县志》,向众人详细介绍了浦城县及官路乡的历史沿革,“据县志记载我村曾于宋代出我国第一位武学博士——何去非,具有极高的人文研究价值;县境内还有浮盖山这一景点,明代徐霞客曾来此游览并写下游记。



谈话中,兰乡长重点介绍了该地的主要农产品——薏米,“浦城薏米已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福建省的名特优农产品,而浦城薏米又属官路最佳”,在交流中兰乡长表示:“但我乡目前所产薏米,以销售原材为主,附加值低,希望通过校企地三方合作,以创新性的方式,促进薏米的深加工及销售。”最后,对于实践队“助力浦城、青春扶贫”的主题,乡长表示鼓励和期待。



在交流结束后,一行人在河村进行了简单地走村游览,对于村内的风貌概况有了一定了解,为之后的调研活动做了必要的准备。游览时,河村村书记黎建荣以及返乡青年温全军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沿路的自然景观、人文建筑、历史传说等,并希望实践队能对部分废弃的学校、水电厂等的文化资源再开发利用提出建议。在游览过程中,实践队注意到在村中正在修建的老年活动中心的劳动力大都为中老年,村内存在老年及幼儿留守的情况,由此实践队队员对村内资源开发利用等问题展开了思考——对于我院如何发挥专业特长并结合当地特色,落实“精准扶贫”作出了激烈的讨论。



次日我院实践队将与河村村领导班子以及返乡创业青年进行交流谈话,并对该村如何进行农业资源开发做出进一步的探讨。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林敏龙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曾钰瑜 陈彦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