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中文专业开展采风活动共勉陈嘉庚精神

撰稿:汉语言文学专业 张婷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18-07-12



 2018年710日,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五位带队老师及17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乘车前往位于厦门市集美学村的嘉庚公园进行实践周采风活动,感受嘉庚精神并激发嘉庚学子的使命感。


 当天早晨,师生准时从学校北门出发抵达厦门市集美学村嘉庚公园。公园具备面朝大海又与鳌园相连的独特地势,其建筑臻于完美地合璧中西。院内筑有大型石雕“桃李芳菲”和“尊师重教碑”,高度赞颂了“教育为本,科教兴国”的永恒主题,更是陈嘉庚先生兴办教育、培养人才精神的剪影。集历史风云和精美石雕艺术于一体的游廊是鳌园的组成部分之一,矗立于鳌园中心的集美解放纪念碑揽入了祖国的荣辱和对后人的勉励。在嘉庚纪念馆正门由本院专任教师李建明、卜祥忠、孙园园、钟永兴、郭伟宸等五位教师带队组织全体师生大合照。头顶着烈日,后靠着纪念馆的万丈光芒,与师生的虔诚共同凝练成一张永驻的照片。


 纪念馆内处处可见陈嘉庚先生的金玉良言,嘉庚先生说过:“有人劝停止校费,以维持营业,余不忍放弃义务,毅力支持,盖两校如关门,自己误青年之罪少,影响社会之罪大。”“企业可以收盘,学校不能停办!”一席席话,打动人的是他为学生和社会长远谋划与支持,更是他即使遭遇困境也俨然不改办学旗帜的坚持。他财力雄厚却生活衣着简朴,自奉菲薄,省吃俭用。因为他觉得,教育事业是民族强盛的根本,兴办教育才能让中国立足世界不受外国的欺辱。这样一位大智大勇的爱国者目光之远,举世罕见,毛泽东曾称誉他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采风活动结束后,钟永兴老师接受采访表示:“汉语言文学专业17级学业导师们,藉由此次采风活动,和嘉庚创校15周年的盛事相连结,使嘉庚学子与嘉庚先生更为接近,其用意在于给同学们知悉,拥有一处安稳优渥的学习环境,并非平白无故或是唾手可得,嘉庚学子实该感念嘉庚先生的无私奉献、铁心办学的恩泽。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以书写来传承文化,既是责无旁贷的天职,也是本专业对学生的期许,采风活动后,特别要求学生以嘉庚精神、教育、使命为主题进行写作,缅怀嘉庚先生办学贡献,效由其人格,回顾自身,鼓舞自我,思考未来志向何在?对社会人群的贡献何在?”


 我院参加采风活动的17级汉语言文学学生薛蔓莎表示:“陈嘉庚先生不仅在商业上叱咤风云,还把财产都反哺给了社会。实业救国,是陈嘉庚先生的毕生目标,他倾尽一生的努力去做好这一桩事,我们当要不负他的期望,完成学业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陈嘉庚先生将自己的一番事业做大做强,走向了世界,正是符合在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并为我们年轻人指明了方向”。郭晓雯表示:“虽然身为嘉庚学子,可是此前从未系统地了解过陈嘉庚先生的生活经历和思想内涵,在这次的采风活动中,我被嘉庚先生自尊自强、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折服,我们当代年轻人要努力奋斗,并继续将嘉庚精神发扬光大”。崔宇接受采访时称:“我认为这次采风是很有意义的活动,虽然天气炎热,但是陈嘉庚先生的一腔爱国情怀和智慧就像一股清凉的慰藉。馆藏的书籍和物什似乎可以跨过时空传达着嘉庚先生的教诲和不灭的信仰,嘉庚先生的墓就在馆外的一侧,但他一直坚毅地活在我们嘉庚学子的心中,活在蒸蒸日上的教育事业里”。


 此次采风活动,在晴空艳阳与本院中文专业的师生的笑颜欢谈之中谱出灿烂的乐章,学生们满载而归并倍感充实。也藉由本次活动与本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精神相互呼应,相得益彰。



 17汉语言文学专业张婷采访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