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保光: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人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7-04



吴保光,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指导老师


    自2011年入职以来,吴保光同志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学习党建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克服困难保持先进,工作追求精益求精。在领导和同事的培养指导下,勤奋工作,任劳任怨,甘于付出,七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让该同志得到了历练和成长。


一、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做党的思想的传播人


    吴保光同志自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充实自身的理论知识。做到“与时俱进”地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了解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新举措,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事大学生党务工作七年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作为职业目标,引导大学生和党员认识党、了解党、拥护党。先后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了我为党旗唱赞歌活动、七一党员集体入党宣誓、我为国旗添光彩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的热情。多次作为发展对象党校带队老师,与学生一起上党课,所带党校通过率多次达到100%。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学生党支部指导老师,与学生党员朝夕相处,从未缺席过一次学生支部组织生活会,用行动给学生树立规范。自觉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和思想,利用所学给学生支部和教工支部讲党课讲党史,做党的思想的积极传播者。


二、坚持立德树人,立足岗位,做学生成长的守护人


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核心工作是培养合格的大学生。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又坚持到位的服务,工作至今平均每年所带学生超过300人,已送走七届毕业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学生管理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理念和方法,在学生安全、班级管理、干部培养、学风建设、党团建设、宿舍管理、奖勤助贷、就业指导等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中倾注了大量精力,尤其在涉及学生人身安全的突发事件中考虑周全,处置果断及时,凌晨半夜护送学生去医院的事常有发生,确保学生安全。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先后获得“优秀军训带队老师”、学生工作案例大赛优秀奖,所带学生班级2016级汉语言文学一班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三、踏实工作,精研业务,做学生信任的基层党务工作者


    吴保光同志在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中,坚持规范、严格、与专业实际相结合的方针。在发展党员方面,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员发展细则,规范有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审核入党材料细致,在历次党员材料检查中都获得学校肯定。在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方面,坚持引导学生党支部建立规范的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会议记录,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开展符合专业特色的微党课和支部立项活动,取得显著成绩。吴保光同志指导的学生党支部获得“学习用典·诗词大赛”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三等奖,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获得团体二等奖,《携手共建 书香校园》支部立项获得校优秀立项二等奖,《小红和小白-学生党建知识小百科视频》获优秀立项三等奖。 所带学生党员2人获得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人获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