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总支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沙龙活动

撰稿: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 何竞平 编辑: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6-14




端午将至,粽香满溢。2018614日中午,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党内外人士联系,增进师生情谊,我院党总支在主1#508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端午情  文传心”的文化沙龙活动。我院师生党员、台籍教师、民主党派教师及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党总支统战委员孙海岛老师主持。


活动由三部分构成。首先由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马培红老师和中文专业的沈玲教授文图并茂地向大家分别做了题为《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我们的端午》的微讲座,在讲座中,大家一起温习了我国端午节的发展历史和主要的端午习俗,领略了沈玲教授家乡徐州地区吃甜粽煮大蒜和鸡蛋(龙蛋)、缝香包、系花线、插艾草的习俗。第二部分由来自天南海北的与会师生畅谈各自家乡的端午习俗。通过这一环节的座谈,充分印证了端午佳节影响的广与远,各地习俗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的特点。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台北台中的教师与来自泉州的学生党员在端午节食粽子等习俗方面达到了高度的共鸣,这再次印证了闽台民俗文化的同根同源性。端午节又叫诗人节,所以活动的第三部分为诗歌诵读。来自中文专业的陈盛雄和广电专业的吴雅婷两位同学分别给大家带来了余光中关于端午的诗作:《招魂》和《漂给屈原》。在聆听两位同学的深情演绎中,大家多了一份沉思和感动。


活动最后,党总支书记沈玲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她表示:“包粽子、赛龙舟等端午习俗是端午节的载体,今天我们聚在一起,共话端午,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载体发掘古老文化精神在新时代延伸出的核心价值。纪念屈原,体察、学习他的高洁品质和爱国精神,并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与发展做出我们的积极思考。”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  何竞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