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校电台队问鼎第八届“中华诵”

撰稿:郭煜 编辑:宣传中心 薛曼莎 发布时间: 2018-05-18


  

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515日晚上,在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小朋友充满童稚的歌舞表演节目《礼韵童志》中,我校八届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以下简称中华诵)决赛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拉开了帷幕。

  

  

本届中华诵由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学工部、团委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承办。决赛中,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12支参赛队伍带来了精彩的朗诵。除了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小朋友,龙人古琴研究院、闽南师范大学泠音琴社和我校汉之华章汉服社的学子也分别表演了琴歌《大学之道》、弦歌《求索》、歌舞《司花令》,为比赛助兴。

  

    

决赛现场,法学院杨懿琦朗诵的《红土地上的爱情绝唱》借助了舞蹈的力量,展现了新中国的成立初期老一辈革命者无私奉献的精神。音乐系的丁均涛在朗诵《替我叫一声妈妈》中赞颂了因普通而平凡、因纯粹而伟大的母爱。日语系的陈思迪则放眼当下,告诫人类要珍惜《最后一只藏羚羊》。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李雨桐通过歌颂《红嫂》告诉大家,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一大批和红嫂一样的老百姓的支持。

  

 

  

管理学院宋子煜在《灵魂里的爱》的朗诵中,深情款款地讲述了爱这个主题。校主持队朗诵的《在变老前远去》则展现出坚韧不拔的精神。国际商务学院的吕芬芬则别有新意地将朗诵与视频结合,诵读顾城的《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罗曼君则选取了经典的《乌骓别霸王》。

  

  

  

校电台队在充满时代背景的音乐下,讲述了《钢铁》中保尔与冬妮娅这一对恋人的故事。管理学院的包姝楠以一首《祝酒歌》,诉说着情义的豪爽坦荡。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晁嘉悦朗诵的《我的心》,告诉大家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一颗正直善良之心。会计与金融学院的王玉珏朗诵的《天上的草原》讲述了着草原的苍茫宽广。

  

经过激烈的角逐,校电台队获得一等奖,杨懿琦、罗曼君分获二等奖,校主持队、王玉珏、李雨桐分获三等奖,丁均涛、陈思迪、宋子煜、吕芬芬、包姝楠、晁嘉悦分获优秀奖。此外,人文与传播学院和国际商务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李雨桐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李雨桐也是冠军队电台队的一员,在谈到获奖感言时,她难掩兴奋地说:稿子练得足够熟练,上场就不会出错。上场前调整自己状态,把自己整个人沉浸在故事的背景里面,我就发自内心地感受到朗诵的魅力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独特的美。

  

评委之一,我校语言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省级普通话测试员杜晶晶副教授表示:“‘中华诵是全国大中小学都有的比赛,它的初衷就是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这个主题是永恒不变的,本届选手作品选题与形式可圈可点,表现手法多样化,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经典诵读的素养与水平。

  

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还有我校语言工作委员会成员、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卜祥忠副教授,语言工作委员会成员孙园园副教授、易欣副教授和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郭伟宸博士。

  

校语委员会副主任、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演奏技艺传承人兼龙人古琴研究院副院长张锦冰女士,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学工部、团委朱郑雯、张佳妮,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沈玲、院长助理朱盈蓓、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张艳辉、张为,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助理邹远生、教师李淑华等到场观看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