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书忘忧 感受古琴魅力——龙人古琴研究院张锦冰副院长来我院举行古琴知识讲座

撰稿:宣传中心 游洵 编辑:宣传中心 许璐瑶 发布时间: 2018-05-17


真正爱琴的人,叫做琴人,他们是俱备像琴一样有优雅品德的人,龙人古琴文化村副村长张锦冰在讲台上这样说道。

515日下午,琴书忘忧——谈谈中国古琴的魅力古琴宣讲会在主一517电影院举办,主讲人张锦冰副院长以阮籍的一首《咏怀八十一首其一》为引子,开启了这场关于古琴的宣讲。

古琴并不是一种很热闹的艺术,一般是三五老友聚集在一起,在安静的环境下进行弹奏。张锦冰副院长介绍道,古琴是高士的一种生活状态,是一种古老、风雅的乐器。古琴的演奏有一定的规定,在喧闹的环境下不弹,在不懂琴的人面前不弹。月下、溪畔、松旁、幽静之处则是古琴最好的演奏环境。



在幻灯片中,张锦冰副院长展示了乾隆抚琴图、对牛弹琴图等有关古琴的名画,她说,古琴和古画非常相似,拥有过古琴的名士会在古琴上刻下自己的印章和诗句。不仅如此,爱琴的人们,会根据古琴的声音或者特殊情分,为心爱的古琴起名字,他们将古琴当做朋友,甚至是亲人。


古琴又叫七弦琴,不仅声音低沉悠远、音域也十分宽广。它拥有千年历史,早在上千年前,古琴就拥有一百多个音位。据张锦冰副院长介绍,古琴的每一个结构,都是以人的身体部位为基础进行命名的,如肩、颈、额、弦眼等。而古琴的制作则更加复杂,古时候的制琴师们需要用 “选材、定型、制琴面、制槽腹、合琴、上配件、上灰胎、上弦” 等上百道的工序去完成每一架古琴,以保证它能长久地传承下去。


张锦冰副院长演奏《酒狂》

         

    讲演完,张锦冰副院长在同学们面前弹奏了古琴曲《酒狂》,该曲为晋代阮藉所作,通过描绘混沌的情态,泄发内心积郁的不平之气。音乐内在含蓄,寓意深刻,结构短小严谨。讲座的最后,我院苏新春院长做了讲座的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并将其传承下去。


我院苏新春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


师生们纷纷感受古琴的魅力


    整场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上台近距离感受古琴的魅力,张锦冰副院长也寄语同学们 “希望大家能好好品味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因为这更多是为了对我们的人生价值有一定的理解,音乐需要我们去多聆听,多学习。


苏新春院长向张锦冰副院长赠送纪念品


摄影:宣传中心 唐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