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卜祥忠副教授参加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林丽云 发布时间: 2018-05-15


2018510日和11日,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六十周年座谈会和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是国家语委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语言大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主办,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协办。我院卜祥忠副教授因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推荐受邀参加了会议。

  

  

2018510日上午,与会专家在教育部参加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六十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国家教育部田立新司长主持,有关专家学者回顾了汉语拼音的过去,肯定了汉语拼音的伟大功绩。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做了《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创新发展》的报告。在报告中,杜部长高度评价了汉语拼音方案的伟大历史贡献,指出汉语拼音方案是中国文化史上的大事,为新中国基础教育普及和国家文化事业发展奠定基础、为中华语言文化在信息化时代的传承发展提供了支撑、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深化国际交流发挥重要作用。杜部长指出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要加快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大幅提升国家语言能力。推广推普脱贫工作;强化信息科技支撑;深化汉语拼音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着力规划汉语拼音在国际标准应用、国际汉语教育、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510日下午511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们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如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教育部语用所、中国社科院、商务印书馆、人民教育出版社等等。部分特邀专家学者就纪念《汉语拼音方案》60周年做主题发言。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王理嘉教授、苏培成教授、南开大学马庆株教授、教育部语用所王晖教授等等众多学者回顾《汉语拼音方案》历程,展望汉语未来,北京语言大学书记李宇明教授最后总结发言。我校卜祥忠副教授受邀做了《正确执行<汉语拼音方案>,重视汉语拼音应用》的发言。发言分三个部分:一是总结了《汉语拼音方案》的卓越贡献。从给汉字注音、推广普通话到信息技术应用,在不断的实践中,汉语拼音越来越完善成熟,在汉语与国际交往中,汉语和汉语拼音也越来越自信。汉语拼音在台湾得到积极使用。二是指出《汉语拼音方案》在执行过程中的问题。针对国内汉语拼音应用方面重视程度有所减弱的情况,总结了基础教育以及社会应用方面汉语拼音存在的问题,认为必须正确执行法定的《汉语拼音方案》,进一步重视汉语拼音的实际应用,以使学习者有清晰的规范标准,避免形成对汉语拼音的错误认知。对部编小学语文教材拼音内容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如yw的使用,整体认读音节的处理,不要省写形式,ü的键盘处理以及上面两点不省写等等。三是认为《汉语拼音方案》应该有更大的用武之地。认为《汉语拼音方案》有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排序上的特点,就是它采用26个拉丁字母,排序同英语一样,使汉语拼音很容易被大部分外国学生接受;而在声母韵母表中的排序跟《注音符号》顺序一致且以注音符号作为名称音,又让习惯于《注音符号》的人(台湾地区)对照学习,很容易上手。汉语拼音应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在两岸统一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从有利于国家统一方面反驳了删除“注音符号”及将拼音文字化的观点。

  

卜祥忠,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我校普通话测试中心主任,曾任我校语委会秘书长,主持了国家语委两个重点项目中有关汉语拼音的子课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