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应邀赴印尼出席第二届词汇学与词典学国际研讨会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林晓晓 发布时间: 2018-05-08


    201852日,由印度尼西亚大学人文学院词汇学与词典学研究室主办的第二届词汇学与词典学国际研讨会在印度尼西亚得波印尼大学召开。我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在会上作了题为《现代汉语词典》不同版本之间的研究价值的报告。我中心16级印尼博士研究生(Fransiska Wiratikusuma)担任会场翻译,并在小组讨论环节中发表了题为“苏新春《现代汉语分类词典》对印尼汉语C2级的学习者在选用最合适的词语的使用价值”(The use value of Su Xinchun’s Xiandai Hanyu Fenlei Cidian》——A Thesaurus of Modern Chinese(TMC) for C2 level Chinese language learners in choosing words wisely的论文。


    本次研讨会以“词典学与本地智慧”“lexicography and local wisdom”为主题,由印尼大学人文学院爪哇语专业的老师Dwi Puspitorini博士主持,特邀的主讲嘉宾除苏新春教授外。还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教师Thomas M.Hunter博士、印尼语大百科的创造人Ivan Lanin硕士和印尼大学人文学院语言学研究室主任FX.Haryono博士。此次会议共有60余学者参加,近40专家学者参与会议讨论。


    苏新春教授曾于201754日受邀赴印尼参加首届词汇与词典学国际研讨会,其主旨报告“论对外汉语词表与基础教育词表的差异”在会议上广受欢迎,印尼大学再次邀请苏新春教授担任第二届词汇学与词典学国际研讨会的主讲嘉宾。


    报告结束后,苏新春教授向印尼大学人文学院赠送了其主编的《当代中国词汇学》《汉语词义学》《汉语释义元语言研究》《语用研究》《汉字的语言性与语言功能》及其担任分卷主编的《中国语言生活要况报告(2017)》,并向印尼大学中文系赠送了五本《21世纪新课标基础教育语文教材语言研究》。


    会议结束后,苏新春教授于53日上午受邀为印尼大学中文系本科生开设了“外国学生学习汉字字形的三个基础问题”的讲座,谈及汉字字形学习的三个主要问题——笔画、笔顺和部首,反响热烈。53日下午苏新春教授和印尼大学中文系主任Hermina Sutami教授等讨论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与印尼大学人文学院的合作,合作主要内容是师生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合作、出版针对印尼学生学汉字的汉语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