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文学术会议来我院 师生畅谈民俗摄影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陈诗琴 编辑:宣传中心 许璐瑶 发布时间: 2018-04-18


         417日下午,世界人文学术会议嘉庚学院学术访问活动之民俗摄影作品研讨会在主一101室举行。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院长助理朱盈蓓、专任教师陈燕、黄学硕和部分新闻学专业的同学们畅谈民俗摄影的魅力。研讨会由新闻学专业主任易欣主持。


          

           陈燕老师首先分享了一些经典的闽南民俗摄影作品,他坦言当初从中原南下主要是因为受到了闽南文化的吸引。他说民俗摄影题材具有广泛性、典型性、独特性和唯一性等特点,民俗摄影创作是一个充满乐趣和人文情怀的过程。陈老师还阐述了开放式新闻摄影教学方法,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创作,争取在摄影方面有所造诣。


       

        易欣老师以民俗摄影作品绘声绘色地讲述了闽南神明崇拜。他说,与西方崇尚“人的牺牲”不同,闽南人把神明视同自己的朋友、亲戚或家人,人们既崇拜他,又与他亲近,因而常常出现人神同乐的场景,像“抢伯公”、“走水王”、“抛张飞”、“炸佛”这些民俗活动,实际上是一种“神的牺牲”,这也正是闽南民俗文化的魅力所在。


        

随后,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的王舒婷、张玉榕、刘若青和颜筱依等同学分别展示了他们的摄影和作品,并与大家分享了摄影创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他们觉得自己从一个“小白”到摄影入门并小有成就,这完全利益于学校强调实践教学和开放式摄影教学方法,表示将会在摄影的路上坚持走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嘉庚之星”颜筱依的腿部刚做完手术不久,接到这次任务后,在妈妈的陪伴下拄着拐杖从上海专程赶回学校,在研讨会现场全程用流利的英语演讲,精美的作品令人震撼,她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摄影创作的故事令人感动。“摄影入门容易,但想拍出深度很难。民俗纪实摄影,记录了人生百态,影像胜于语言。无论条件多艰苦,在摄影路上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演讲结束后,全场观众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最后,苏新春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次活动首先要感谢世界人文学术会议给予的这次机会,作为与会专家,他深切感受到这次会议规格之高、内容之广、影响之大。他对新闻学专业近几年不断推进教学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老师和同学们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在摄影路上再创佳绩。院长助理朱盈蓓也对同学们的进步感到高兴,勉励大家用一双智慧的眼睛去发现并记录身边的感动,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摄影作品。




        听了几位老师和同学的分享,2015级新闻学专业的杨晓静深有感触地说:“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闽南文化有一定的认识,对民俗摄影的技巧也有一定了解。这个周末,想扛着相机出去采风。”

摄影:黄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