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处处留,雷锋精神心中留;助人为乐情常在,雷锋精神在我心

撰稿:林晓晓 编辑:宣传中心 林晓晓 发布时间: 2018-03-27


    320日晚,为了更好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团总支承办的‘平凡’的我雷锋月舞台剧大赛在主三大报告厅成功举办。



    活动邀请了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沈玲老师、新闻学专业主任易欣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林筠老师、汉语言文学专业钟永兴老师、汉语言文学专业郭伟宸老师以及一方话剧团团长施凌峰、人文与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杨婷担任评委,学工部团委张佳妮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各专业辅导员以及其他院系团总支书记等作为嘉宾也出席了本次大赛。


    比赛在潘壮同学激情澎湃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人文与传播学校党总支书记沈玲老师上台为本次活动致辞。她表示,时代变迁,雷锋精神越加珍贵,他的外延也更加丰富。在雷锋月活动中,以新形式弘扬雷锋精神是文传学子的创新,很有意义。她希望通过此次学雷锋系列活动的开展,能够在文传学院形成人人是雷锋,时时学雷锋的良好氛围,把为他人服务当作一种习惯,并进而把这种良好的风习借三月的春风吹遍整个嘉园,为嘉庚梦的实现贡献各自的一份光一份热。



    16广播电视学1班团支部的《不服不扶》,讲述了因为扶老奶奶被讹导致社会大众看到倒地老奶奶迟迟不敢伸出援助之手,但最终还是有热心人不顾劝阻毫不犹豫的选择扶起。体现了人性的善良,同时也鼓励了大家勇敢地帮助他人。


    16新闻学1班团支部5位同学上演了班委以权谋私竞选学雷锋榜样,带着我们用批评的目光重视雷锋精神。其话剧《选雷锋幽默风趣,金句频出,获得满堂喝彩。


    17汉语言文学2班团支部的《支教队》17广播电视学1班团支部的《你的模样》则讲述了支教老师为孩子们付出自己的青春的故事来表达无私奉献的精神。


    17汉语言文学1班团支部的《竞争》,他们用虚假朋友圈雷锋和做好事不留名的真雷锋的比拼,告诉我们实际行动才是真,学习雷锋不是说说而已。


    16汉语言文学1班团支部的《你好,陌生人》17广告学1班团支部的《峰言峰语不及峰行天下》以及16文化产业管理1班团支部的《格莱珉银行》也同样精彩。传达了只要心灵温暖善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雷锋,将善意传递下去。


    16汉语言文学2班团支部的《雷锋精神不止三月》17文化产业管理1班团支部的《女儿红》以及17新闻学1班团支部的《甲方乙方》也用自己的表演将他们所理解的雷锋精神传达给观众。



    此外,中场休息时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广播电台的任冲遥和陈思迪同学还为观众们带来诗歌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


    最终,16广播电视学1班团支部凭借精彩的表演夺得本次活动的第一名,16新闻学1班团支部、17汉语言文学2班团支部分别荣获第二、三名。17汉语言文学1班团支部和16汉语言文学1班团支部都取得了优秀奖。另外,17广播电视学1班的张静怡同学凭借着出色的表演荣获最佳演员奖。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一段历史的积淀,更是一种精神的升华。本次大赛,以舞台剧的创新形式演绎文传学子内心的雷锋,是用文艺载体传播对雷锋精神的探索。雷锋精神只有在不断的宣传、教育、学习中,才能被激活,进而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植根于心,从而化之于行,感知其平凡中的伟大。


    同时,我们也希望,能以更加生动丰富、当代大学生更易接受的形式开展各种活动,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开展社会主义教育。


摄像:曲植 黄兵 顾苏皖 王巾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