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汉字书写大赛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8-03-23


汉字抒豪情,执笔趁年华。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语言工作委员会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承办的第八届汉字书写大赛的书写场于320日上午10点整在图书馆二楼展开。

  

    

午后蝉鸣聒耳,图书馆的空气却很沉静,弥漫着浓郁的书卷气息。参加本次书写大赛同学们有序到工作人员处签到,宣传中心的工作人员们负责维护秩序,耐心解决选手的需求,回答他们的疑问。

  

书写场分硬笔和软笔区域。软笔区域的参赛选手或站立或端坐,屏气凝神,将全部精力都集中在绵软而难以控制的笔尖。毛笔却像被控制住了一样地听话,只在纸上留下了最匀称的线条。

  

硬笔区的同学们用钢笔书写古人的哲思赞叹,写歌词的宛转悠扬,写生命的折远,认真态度却如出一辙。这些认真的神态,被记录在宣传中心摄制部员们的镜头里,熠熠生辉。  

  

选手们的笔法熟练,字体虽有所不同却都独到传神。有的苍劲潇洒,饮泣山海,在不大的纸上镌刻出了气吞山河的宏大气势。有的清隽婉转,有的欢喜缠绵,有的坚韧端庄,墨香在空气里恣意流淌,思绪在方圆几米的房间里挥洒碰撞,同学们全神贯注,沉迷于汉字的美丽和它带我们的巨大感动里。

  

    

于321日举行的听写场也照样异彩纷呈。约莫100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听写的竞争,虽说是听写场,比赛内容也不局限于听写。为选手准备的试卷还包括了改错、成语填空等内容,题型多样,不仅能让选手们展现自己在不同方面的特长,还极好地锻炼了大家的思维,考验了他们的知识储备量。

 

此次汉字书写大赛初赛在321日晚圆满结束。参赛的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力争上游的态度投身此次比赛,可见大家对汉字的高度热情和由衷热爱。我们相信,通过此次比赛,嘉庚学子能够发现汉字的精髓,在浓浓的书卷气息中度过大学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