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走进大学课堂 ——我院赴闽南师大与龙人古琴文化村访问交流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18-01-29



2018126日上午,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率中文、新闻、广电、广告、文管五位专业主任、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师代表一行23人前往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与新闻传播学院进行访问交流。受到闽南师大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教授、党委赵丽霞书记、新闻传播学院李晓宁院长的热情接待。黄院长带领我院访问团参观了文学院的书画教室、龙人古琴课堂等特色课堂,详细讲解了推动传统文化走进大学课堂的做法,介绍了学院社团建设的相关工作。在龙人古琴课堂,黄院长作了《学以致知,习而能飞,心有远方——全面推进综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主题报告。


黄金明教授作主题报告


黄金明院长阐释了他们多年来施行的“文化下行”的理念,认为高校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也要有与百姓生活结合的能力,有文化宣传的能力,在接受外来文化的同时,也能把自己的文化推广出去。他们特别重视“核心文化”的阐释,并以此为中心推行了特色课堂,开辟了书画课堂、古琴课堂,在学生中达到了较高的接受率。这种将“琴诗书画茶”与传统课堂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是以学代习,转变了学习方式,更是学生抵制低俗文化,丰富心灵世界的途径。


放映学生活动中《关雎》古琴表演视频


琴社与茶艺社的负责老师都对相关社团做了简单的介绍,并放映了学生活动中《关雎》、《大学》等古琴表演视频。

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在交流会中说到,闽南师大的教学改革令人印象深刻,在高校文科教学的四个方面作出了表率:与中华传统优秀的结合;在地化的结合;课堂教学知识的外化与可感化;以学生为所有教学活动的中心。希望与东道主有更多的学习、交流、合作的机会。


苏新春院长向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赠送礼物


我院访问团还在新闻传播学院李晓宁院长的陪同下参加了传媒艺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实验室,并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下午,苏新春院长带领交流教师一行赴长泰龙人古琴文化村,龙人古琴创始人、斫琴家谢建东,龙人书院副院长修少维,龙人古琴研究院副院长张锦冰进行了陪同讲解。欣赏了福建龙人古乐团演出的古琴音乐,参观了龙人古琴大事记展厅、斫琴工艺展示厅、龙琴典藏展厅、古琴教室等各个功能场所,考察了斫琴坊,从选材、定型、到髹漆、安足,详细了解古琴制作的每一道工序,了解古琴深厚的文化内涵。


工作人员为我院教师介绍龙人古琴的基本情况


福建龙人古乐团演奏诗经《鹿鸣》片段


我院教师在古琴文化村进行参观


在座谈会上,龙人古琴创始人谢建东表示,希望能与人文与传播学院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另外还可以从短视频、网络课堂、微电影、平面设计等方面入手,利用新兴的网络、媒体手段,推广弘扬古琴文化。


龙人古琴创始人 谢建东先生


苏新春院长表示,龙人古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路与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发展理念非常契合,双方有很多合作的空间。龙人古琴不仅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更紧密与当地的闽南文化相结合,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专心致志做事的精神令人感动。嘉庚学院的“至善”理念,就是要把事情做到极致,希望双方就古琴与大学人才培养、文化素质的熏陶开展深入合作。各专业的老师纷纷从各自的专业角度谈到了与古琴文化等地方传统文化进行结合的方式,力求在文化碰撞中找到平衡与契合点。


苏新春院长进行总结发言


院长助理、文化产业管理主任朱盈蓓老师谈及来访感想


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下午率队正在长泰访问,也赶来参加了座谈会,表达了对嘉庚学院与龙人古琴这样有文化,有内涵的企业进行合作的支持,希望人文与传播学院能发挥本院特色,加强校企合作,将人文与传播学院越办越好。长泰县沈元标副县长表示将大力支持校企的深度合作。


党委书记林辉(右)、长泰县沈元标副县长(左)发表讲话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龙人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