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天时》主创团队来我院分享交流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林怡婷 发布时间: 2017-12-27


     20171221日上午10点,如何成为一个纪录片制作人主题演讲在主一517顺利举行,主讲人为人文纪录片《天时》制片人廖茗老师,出席活动的还有《天时》总出品人张凤兰老师、中央电视台资深制片人郭美清老师、《欢乐岛》编剧林梦茵老师。



    今天我们把纪录片的范畴扩大到非虚构纪录片,针对大家的创作思维和独立创作世界观进行演讲。三言两语,廖茗老师便引出了这场演讲的核心――独立创作者。在对独立创作者的概念进行解释之前,首先分析了什么是非虚构创作,此后逐步对独立创作和天时计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对于非虚构她谈到,要做的是对世界的观察、对生活的观察,是对真实的某种渴望在表达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客观理想的思考。而非虚构创作的核心特征是:重视个体和小角度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复杂关系。而独立创作者主要有四个特点:具有强大的生存能力有强烈的表达思辩能力;极佳的行动力以及强大的人格魅力。独立创作者中,独立思想,是指我们的操作过程、表达方式相对个人化的理性客观,独立创作者是理想的观察者和倾听者。但很多时候,创作会关系到社会家庭伦理新闻道德,创作者要坚守创作的本心。



随后,廖茗老师对《天时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天时》六组团队经过半年时间,在六地开机拍摄,共同实现着找寻中国人文化根源和精神家园的美好愿望。



演讲会尾声进行了《天时》概念片点映画面磅礴、震撼人心,引来同学们的声声赞叹。



在演讲的最后,廖茗老师分享了对她来说极为重要的一段话文学为的是,使丧志的人重新燃起希望,使受凌辱的人找到尊严,使悲伤的人找到安慰,使沮丧的人恢复勇气。廖茗老师表示,我们做的所有表达,最终所有的落脚点,是人文关怀



摄影: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