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播学院陈颂老师来我校交流采风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林丽云 发布时间: 2017-12-20


1215日下午,在主楼一号教学楼101咖啡厅,举办了纪录片导演陈颂的见面交流会。陈颂老师就自己的纪录片作品《小丑》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创作背后的故事和如何制作纪录电影、如何从影像故事中发现生活之美等方面。次日,陈颂老师在我校陈丽丽老师的陪同下一同到厦门青礁慈济宫进行走访调查并探讨下一步两校共建的相关事宜。

 

 

    关于纪录片制作,陈颂导演(以下简称陈导)认为最重要的是耐心。在他的作品《小丑》创作之初,前3个月的跟拍他选择了三四个拍摄对象,都没有任何头绪,直到遇见自己的主人公阿鲍。长达四年的拍摄制作,陈导在这个片子里为大家呈现了戏剧性的人生,生老病死、悲欢离合都在阿鲍的身上体现出来。陈导提出,现在学生做作品,很容易会出现拍摄素材不够没有故事性,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拍摄的时间不够长,很多时候等待的时间虽然漫长但总会有价值。

 

 

 

    陈导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挑选纪录片人物的依据。一是人物是否能表达流畅,会不会讲故事。二是人物是否有趣。三是人物与时代间的关系。陈导认为好的纪录片导演是能够展示出人物的两面性,把复杂的人通过影像展示出来。陈导建议大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提升自己的阅片量,多去发现和思考人与环境,人与人的,人与社会,人与自己之间的矛盾关系。

 

    陈导就自己在任教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与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师生进行了探讨。陈导认为学校应该给学生充分的创作空间并提出了工作坊的概念。在初级阶段培养学生关于纪录片的兴趣,进入高年级之后选拔有潜力的学生进行专业的培训以及创作,并结合比赛鼓励学生的创作热情。使学生的培养能够形成一个有清晰完整结构的体系才能促进专业建设之路。

 

    陈颂导演此行是应人文与传播学院陈丽丽老师与方志鑫老师代表文化产业创新中心和广播电视学专业省级重大课改项目邀约,特地在参加完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后到我校与同学进行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