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艾”你我他,谈“艾”不色变

撰稿:陈诗琴 编辑:宣传中心 王琳琳 发布时间: 2017-12-03


    2017121日是第30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英文主题是Right to Health)。意在说明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利,艾滋病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

  

    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于121日中午1430在主一517小影厅,举办关艾你我他防艾讲座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红丝带志愿者队成立仪式。漳州市中心血站陈美育医生,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老师,团委副书记张媚老师,部长助理郑文珏老师,团委朱郑雯老师,文传院辅导员林延贵老师、吴保光老师、王慧玲老师、余世维老师、唐慎言老师以及红丝带志愿者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李三伟老师和张媚老师为红丝带志愿者队授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红丝带志愿者队的成立不仅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人的关心与爱护,更象征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红丝带志愿者们也会用心参与关于预防艾滋病基本知识宣传工作,让非歧视原则深入人心。


红丝带志愿者授旗仪式

  

    授旗完毕,漳州市中心血站陈美育医生为同学们带来了防讲座,从艾滋病基础知识、流行现状、防治策略、艾滋病与青少年、艾滋病与血液循环五个方面为大家普及了相关知识。陈医生指出,近几年来青少年(15-24岁)新发感染者大幅增长,性传播取代毒品注射和血液传播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预防性病、艾滋病,应主张“ABC”原则,即禁欲(Abstinence),青少年要自尊自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发生婚前性行为;忠诚(Be faithful),对没有其他感染危险行为的同等忠诚的未感染伴侣保持忠诚;保险套(Condom),坚持正确使用合格的保险套能降低感染风险。


陈美育医生为我们带来防艾讲座

  

    接着郎坤和任冲遥同学带来的《飘扬的红丝带》朗诵,带我们走进了艾滋病人内心的孤独无助,这灾难到底是谁的错,我诅咒我祈祷,我愤恨我也心寒,我在闲言碎语中度过凄凉的余生,我希望这个世界不再迷乱...... 我坐在黑暗的窗口。也激发了我们志愿者为消除对艾滋病患者歧视而努力的责任感。


郎坤、任冲遥同学带来的朗诵

  

    最后,与会师生一起宣读红丝带志愿者队宣言“‘艾’与被爱,连着红丝带。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红丝带志愿者,用真诚关爱他人,用奉献温暖心灵,让世界充满爱”,并在“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大海报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贴上了红丝带。关艾你我他防艾讲座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红丝带志愿者队成立仪式圆满成功。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红丝带志愿者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