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三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胜利闭幕

撰稿:吴昊 林敏龙 编辑:宣传中心 王琳琳 发布时间: 2017-11-02


2017年10月29日10点,首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三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在完成大会报告后,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闭幕式。闭幕式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卜祥忠副教授主持。



卜祥忠副教授主持闭幕式


首先进行各分会场的专题成果汇报。成果汇报会由六个会场的代表,分别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与语言政策研究”,“语言政策、语言规划研究”,语言教育、语言能力、语言态度研究”,“语言生活、语言产业、语言经济研究”,“语言资源的调查、保护与开发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有关的语言本体、语言史研究”议题依次进行汇报。各小组代表普遍认为,本次研讨选题新颖,各小组讨论深入、热烈,所取得的成果突出,且具有代表性。小组成员纷纷表示,期待借助“中青年学术联盟”这一平台,打造学术共同体,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国家的语言文字应用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分会场代表发言


随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李强副处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用“承上启下、百花齐放、春风化雨、勇于担当、里应外合、顶天立地、激情满怀”七个词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的成功离不开领导的重视、专家的支持和承办方的有力保障。他还期待,广大中青年学者能够发挥学术联盟的自我组织功能,在今后的学术发展中更好自我成长。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李强副处长进行总结发言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在闭幕式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衷心的感谢,“把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委托我校承办,是对我校的信任和支持”。其次,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敬意,他说,与会嘉宾来自全国各地,既有知名学者,也有应用语言学界的学术新秀,在一起如切如磋,互相学习,充分展示了应用语言学学术发展的良好风貌。最后,他还送上了对与会人员的良好祝福,期待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嘉庚学院。



苏新春教授致辞


据悉,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每年举行一次,明年将在武汉大学举行。



大会报告及观点提炼:

  商务印书馆汉语中心主任余桂林:全球华语视角下的辞书编纂



    从华语概说、辞书与语言生活、华语词典编纂三个方面阐释了全球华语视角下的辞书编纂。首先,厘清了华语的内涵、华语变体以及华语书写文字等问题;其次,在此基础上,详细解读了辞书与语言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即辞书具有引导、记录、保存语言生活的重要作用。最后,据此提出了在华语词典的编纂实践中,既要注重主体性与多样性结合,也要体现文化性。




教育部语言文字研究所研究员魏晖语言政策研究点滴思考


    提出语言政策研究应该立足于“五个特点、四个意识、三个平衡、两个要点和一个期望”。其一,“五个特点”是以问题为中心,以解决问题取向、既是多学科研究也是跨学科研究,提倡多框架的研究方法,基于广阔的研究背景和领域,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以问题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取向”。其二,要修炼四种意识,包括大局意识、立场意识、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其三,要注意三个平衡,即思想性与学术性的平衡、聚焦重大问题与追求学术严谨性的平衡、中国国情问题与一般性问题的平衡。其四,语言政策研究要把握“突出应用、重视理论”两个要点,最后提出与政策研究要寄予“一个期望”——创造性成果产出、人才的培养的期望。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新春《<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中用字问题的思考——兼谈词表与字表的关系与对接》

 

    苏新春教授基于字表是现有基础教育中最稳定、最普通、最权威的语言标准的重要性,分析了语文教学的科学化发展趋势,批判性地指出当前语文教学中“字表”与现有标准的关系是“不管不顾、另起炉灶,不加分辨、全盘照用”;提出词表和现有标准的关系应该遵循分析、反瞻、完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