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揭开全国“大学语文”课程教材与教法研讨会序幕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3-15



位教授与学者出席研讨会。摄影:宣传中心 陈舒婷


11月16日早晨,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举行了全国“大学语文”课程教材与教法研讨会的开幕式,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作为主办人兼主持人主持了开幕式。

  

这次全国“大学语文”课程教材与教法研讨会还邀请了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来自台湾中央大学的李淑萍、刘学伦教授。

“无用即是大用”的人文精神

  

大学语文课在人文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本是毋庸质疑的,然而现实状况却不太乐观,而大学语文也面临尴尬的现实,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的当代大学生,高校重任在肩。

  

戴一峰副院长说:“嘉庚学院每年都会举行院长和新生交流会,在今年的交流都开设大学语文的课程?当我问有多少同学也同意四年都开设大学语文的课程时,更让我惊讶的是‘居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同学赞同。”

  

戴一峰院长还指出语文培养出“无用即是大用”的人文精神会在其他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强强联手”的网友见面会

  

  徐学军社长作为清华大学出版社的代表,在中小学生中推广传统文化很有经验,他强调大学是重要的阵地。如何做出全方位为学子服务的优秀教材也是他们关注的,认为能与学术界闻名的语言学教授苏新春带领下的大学语文团队合作可谓是“强强联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学语文研究所所长何二元教授幽默地说,“这就像是一个网友见面会”。他发现很多参与者都是在QQ群中共同探讨大学语文问题的同仁。


  

  

“大学语文”是养料也是正能量


“大学生不应成为学习的机器,不应是只要毕业就单纯干活的专业机器,而是需要有激情、有诗情画意的生活,而这需要有文化的滋养”,福建省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朱晓慧教授说,“大学语文是母语的学习,它是一种文化建设,是与文化实力相连的,所以重视大学语文是很有必要的”。

  

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谢英教授更表示:“体现正能量的东西,一定能发展壮大的。”

  

开幕式结束后接下来的两天会议将围绕八个主题进行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