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语文”课程教材与教法研讨会在厦大嘉庚学院举行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3-15


  东南网11月17日讯 昨日,全国“大学语文”课程教材与教法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行,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出版社的近6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大学语文”真的需要“退出”吗?专家呼吁对其性质和功能进行再认识。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将“大学汉语”课程从必修课调为选修课,引发争议。针对这一事件,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赵世举在做主题报告时说,不仅是人大,其实有很多高校已经将“大学语文”由必修课改为选修课,但是这件事依旧能引起热议,这说明社会很关注“大学语文”这一课程。赵教授还指出,“大学语文”目前存在着学生厌倦,面临“下马”的尴尬困境。他表示,要摆脱这样的困境,首先要对“大学语文”的性质和功能进行再认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开启智慧是‘大学语文’的基本功能。”赵教授认为这才是“大学语文”的大用。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理论语言学研究室主任申小龙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主任沈阳教授也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申教授解析了“大学语文”教学中的汉字视角,沈教授则结合当下盛行的汉字听写大赛、网络流行用语以及“咆哮体”“凡客体”等现象分析了新时期语言文字规范化面临的问题。来自台湾中央大学的李淑萍则介绍了台湾高校国文教学现状。“让学生根据兴趣选修课程、在教学中适当加入实际应用课程……”现场专家一边点头一边记下李淑萍介绍的这些经验。

  

  据悉,本次全国“大学语文”课程教材与教法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除了主题报告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大学语文”课程的性质及定位、大学生母语素质与提高、“大学语文”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大学语文”教材的类型和特点等主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