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碰撞•分享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3-15


  年会学术论坛第一分会场现场。摄影:宣传中心 洪黎

    年会学术论坛第一分会场21日下午一点在主三709会议举行,论坛议题是“广电与视屏媒体、新媒体”,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应辉、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朱健强担任主持人。


福建省传播学会副会长岳淼首先发言,她分享了对自己传媒集团战略联盟的研究成果,分别从我国传媒集团战略联盟背景、产业结构嬗变推动战略目标转换、战略联盟动因、新形势下传媒集团执行战略联盟的优势、传媒集团战略联盟的运用策略等方面进行阐述。意在通过借用战略管理、产业经济学对战略联盟的成熟构建,反观我国传媒集团战略联盟的建立与管理,并结合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EG)的战略联盟实例加以分析,试图为国内传媒集团进行战略联盟提供具体的、可规范操作的策略建议。

淼副会长发言分享研究成果。摄影:宣传中心 洪黎


第二位发言的是何白博士,他的论文题目是《基于“钻石体系”的我国纪录片产业竞争力研究》,探讨如何打造纪录片产业竞争力的方式和方法,重点阐述了纪录片产业的构建生产要素、需求条件、相关支持性产业和企业战略结构等。何白博士发言引起大家对纪录片能否形成产业的热烈讨论。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林筠老师提交的论文题目是《大学生微电影中大学生身份构建问题研究》,她主要从电影叙事学的角度对大学生微电影的叙事特征进行研究,从而对大学生微电影的发展现状有更深的认识,对大学生微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前瞻性的预测,为高校的影视教育提出一些参考性的意见。虽然论文还未成型,但她希望通过这次的论坛与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交流探讨,收获一些建议,对自己研究的主题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发言的是硕士研究生艾民伟,他发言的主题是《从新闻到旧闻:受众记忆的唤起与建构——以“毕节孩童窒亡案”为例》。他认为,受众被唤起记忆的旧闻主要集中于“毕案”往后一年的时间内。其中,新近发生的旧闻更容易被唤起记忆,与新闻背景重合度越高的旧闻易被唤起记忆,且受众多运用逆向思维对当下新闻进行归因判断,多运用发散思维进行认知和情感的强化。在“毕案”被唤起记忆的负面事件远多于正面事件。最后他说道:这仅对“毕案”事件中受众的旧闻记忆和新闻认知情况进行了探讨,无法作普遍性的推论。


发言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就如何对大学生进行技能培养、怎样发展壮大人才队伍和提高影像作品的质量需要做哪些努力等一些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会议结束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朱健强对记者说道:这次的学术论坛主要是传播界专家学者的一次聚会,通过交流探讨、分享学术研究等方式带给大家更多的启发,对自己的教学也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