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拘泥于形式,要的就是即兴碰撞。”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3-15


  12月21日下午,福建省传播年会的“广告与文化创意产业”主题论坛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主楼群三号楼1009室举行。本场分论坛主持人由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学院院长郭肖华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文管学专业主任王乃考共同担任。

  

  本场分论坛备受瞩目,不光是参会人员众多,“中国广告界泰斗”陈培爱教授的亲临现场更是一大惊喜, 乃至于主持人郭肖华把陈培爱教授称为“镇场之宝”。

  

  当场论坛,共有三位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他们长期以来学术研究的部分成果。黎明职业大学的黄艳红老师第一个发言,她针对“闽南传统民俗文化血脉的留存与延续”这个论题进行了讲解。“民俗活动现在面临着技艺消亡、文化价值未完全开发的窘迫状况。”黄艳红首先指出了闽南传统民俗的目前问题,进而提出了“将民俗学与传播学相结合,抓住文化本质,利用新媒体进行传播”的设想。

黄艳红老师在发言。摄影:宣传中心 谢晓秋

  

  莆田学院许元振老师则带来了“探析妈祖文化在新媒体传播中的内容形态转型”的课题,他主要围绕“将文化符号转化成产业符号”进行深入分析,在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上,强调了微化、草根化、日常化、当下化的重要性,更是以平安梳为例,让大家了解到妈祖文化可以渗透到生活中。


元振老师正在讲话 摄影:宣传中心 谢晓秋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步会敏认为,休闲旅游不是休闲与旅游的简单相加,而是相辅相成、辨证统一、缺一不可的。休闲是旅游的前提,旅游是休闲的目的。休闲旅游是现代生活的重要部分,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新模式,蕴涵着巨大的商机和发展前景。

  

  本场分论坛除了老师发言外,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大一新生们也分享了他们本学期的小组创意方案,成为现场的一大亮点。同学们从甲骨文、山海经、肩膀戏等传统文化中挖掘素材从而构想出了创意方法甚至是产业模式,这种积极性受到了在场嘉宾们的赞赏和鼓励。

  

  会后,福建省传播学会终身荣誉会长陈培爱接受了简短的采访,在谈到对于本场分论坛的最大感受时,陈培爱教授说道,嘉庚学院人文类专业的培养目标很明确,也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果。把理论教学和实际的社会应用结合在一起的基础上,从传统文化中挖掘产业,今天同学们的方案都表现出了他们的思维活跃和独具特色。采访的最后,陈培爱教授更是提出广告和文化产业管理这两个专业应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美好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