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系:谢清果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3-09



   谢清果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传播史方向,合作导师:陈培爱)

究方向:中国传播思想史、中国文化与传播研究,科技传播与中国近代文化转型、广告与社会责任、新闻理论与两岸关系。


主要课题:

    1、2008 年主持福建省重大项目“海西两个先行区的宣传文化”的子课题“基于两岸文化认同的闽南文化圈理论与举措”,已完成。 
    2、2008 年主持“闽北历史文化博物馆”之“艺文琴乐”与“传统工艺”分馆文化创意策划 ,已完成
    3、主持2009年度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一般项目:“道家符号传播思想研究”,编号:2009B038,主持人,已完成。
    4、2009年国家社会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百年道教研究与创新工程”(编号:09@ZH011),子课题主持人,即将完成。
    5、主持2009年中国博士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科技传播与中国近代文化转型”(编号:200902307)主持人,已完成。
    6、主持2010年中央高校基础科研经费资助课题“道家传播学的理论建构”(编号:2011211089),进行中。
    7、主持2011年福建省重点课题“台湾新闻自由与闽台传媒业先行先试研究”(2011A035),进行中。
    8、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一国两制新闻理论与实践”。


讲授课程 :
    本科生:《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老子与中国传播智慧》、《华夏传播入门》
    研究生:《西方批判学派的传播思想概论》、《中国传播理论研究》、《中国文化与传播》、《中国近代科技传播史》、《老子传播思想研究》、《老子健康传播思想研究》等课程。


科研成果: 
(一)论文类(近3年) 
    1、《海峡两岸传媒共同市场构建的基础与愿景》,闽台文化交流,2010年第4期。
    2、《“两岸传媒共同市场”构建的历史渊源与深远意义》,湖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3、《海峡两岸传媒共同市场构建的现实需要与理性前瞻》(核心),《现代传播》,2010年第
11期。(核心,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海峡两岸传媒共同市场构建的基本原则探析》,《东南传播》,2011第2期
    5、《“海峡两岸传媒共同市场研究”的问题意识与流变》,《阅江学刊》,2011年第1期
    6、《老子公关思想初探》,《老子学刊》,2011年第2辑。
    7、《老子的组织传播智慧初探》,《今传媒》,2011年第5期
    8、《内向传播视阈下的老子自我观探析》(核心),《国际新闻界》,2011年第5期。
    9、《老子致虚极守静笃的自我升华术》(核心),《宗教学研究》,2011年第3期。
    10、《台湾新闻自由与民众监督》(核心),《台湾研究集刊》,2011年第3期
    11、《台湾三大报的新闻评论特色及其启示》(权威),《台湾研究》,2010年第3期。
    12、《台湾新闻自由的历史变迁与现实困境探析》(权威),《台湾研究》,2011年第3期。
    13 、《学术良知的守望者》(权威),《自然辩证法通讯》, 2008 ( 1 ) 
    14、《道家语言传播的求美旨趣》(核心),《哲学动态》 2008 ( 4 ) 
    15、《道教刊物与道教文化建设》,《道学研究》,2009年第2期。
    16 、《现代广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本系的构建》,《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8 ( 4 ) 
    17、《老子思想中的媒介拟态环境批判意识及其治理之道》(核心),《现代传播》,2011年第9期。 
    18、《论广告深度创意与传统文化》,《广告学报》, 2008 年 8 月 
    19、《闽台媒介共同市场先行区设想》,《新闻与信息传播研究》,2010年第1期
    20、《有名和无名间跃动着的传播智慧》,《道教月刊》,2010年第49期。
    21、《老子传播思想纲要论述》,《老子今古》,2010年第7期
    22、《老子对生老病死的健康传播思考》,《老子学刊》,2010年创刊号。
    23、《付费发表论文的文化传播忧思》(权威),《自然辩证法通讯》,2010年第2期。
    24、《老子“无为”思想的传播学思考》,《老子学刊》,2010年创刊号
    25、《博弈论视域下的弱势群体与大众传媒关系》,《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26、《“自然”创意,深度出来——浅谈广告创意的自然底蕴》,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9/01。
    27、《科学革命与科学共同体中的科学传播》, 《徐州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03 
    28、《中国思想解放和学术建设的号角——〈自然辩证法通讯〉社会功能的传播学观照》(核心),《自然辩证法通讯》,2009/03 
    29、《科学创意的传播》,《 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04 
    30、《道家语言传播思想的艺术神韵》,《道学研究》,2009年第1期。
    31、《老子传播思想综论》,《道教月刊》,2009年第9期,第12-13页。
    32、《心灵、自我与社会——米德与老子传播思想比较》,《道教月刊》,2009年第9期,第18~19页。

(二)著作类:
科研成果获奖:

    1、《先秦两汉道家科技思想研究》著作获2009年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荣获2009年厦门大学中国建设银行校庆奖教金;
    3、《校园个人媒体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挑战》获2008年福建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论文二等奖;
    4、《道家语言传播效果的求美旨趣》论文获2010年厦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学术兼职 : 
    1 
、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 
    2 、福建省老子研究会常务理事 
    3、厦门市道教协会副会长 
    4 、中国鹿邑老子学会理事 
    5 、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副教授 
    6 、道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7 、福建省易学研究会理事
    8 、《道学研究》副主编
    9、《老子学刊》副主编

研究课题: 
    1 、 2008 年课题“中国近代科技传播史研究”获博士后科学基金第43批二等资助。 已完成

    1、《中国视域下的新闻传播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0年4月
    2、《中国近代科技传播史》,科学出版社,2011年
    3、《中国科学文化与科学传播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1年
    4、《和老子学传播——老子的沟通智慧》,宗教文化出版社,2010年
    5、《和老子学养生——老子的健康传播智慧》,宗教文化出版社, 2010年
    6、《和老子学管理——老子的组织传播智慧》,宗教文化出版社,2011年
    7、《中国道家之精神》,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

    8、《生命道教指要》,宗教文化出版社,2009年11月

   9、 《老子大道思想指要》,宗教文化出版社, 2008 。    

   10、《先秦两汉道家科技思想研究》,东方出版社, 20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