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系:朱至刚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3-09



    朱至刚文学博士,厦门大学副教授。

    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2009年出站于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


研究方向:

    新闻学基础理论,传播史与传播思想史,传播伦理与规范

现讲授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媒新问题剖析

主要成果:
(一)、cssci收录期刊论文
    1、《盘庚别传:对一个上古文本的传播学解读》,《新闻与传播研究》2003年第2期。
    2、《2004年新闻传播学研究状况综述》,《现代传播》2005年第1期。(与导师合作,第二作者)
    3、《<时务报>内讧的传播分析:以汪康年与梁启超的相互想象为中心》,《国际新闻界》2006年第10期。
    4、《新闻传播学学科评估的体系建构——以可得的客观数据为基础》。《国际新闻界》2007年第5期。(用名曾兵)

    5、《近代汉地佛教宣教方式的演化》《国际新闻界》2007年第9期。
    6
、《科名体制下的士人办报—戊戌趋新报刊的一种观察角度》,《国际新闻界》2009年第1
    7
、《试论新闻救济》,《当代传播》2009年第4
(二)、其他刊物论文、会议论文和文集论文
    1
、《2007年中国传媒体制改革研究状况报告》,收录于《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最新报告(2008)》(985基地课题)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9月版。
    2
、《民生新闻之我见》,《新闻三昧》2009年第1-2期合刊
    3
、《重构读者常识:试论中国国家地理的内容策划》,《青年记者》2009年第2期。
(三)、曾经和正在参与的课题项目
    1
、参与“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体系研究”(211工程项目),撰写其中“周恩来的新闻思想部分”。(20064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2
、参与“八十年代新闻学研究期刊回顾”,撰写其中关于《新闻研究资料》、《新闻法通讯》的部分。(即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3
、参与《新闻传播学大辞典》的编撰工作,撰写新闻理论和新闻史辞条120条左右。(即将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
    4
、参与“中外传播思想研究”(985工程项目),负责同人报刊观念研究。(即将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