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王晓红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3-09


一.个人基本情况 

      姓名:王晓红  

      出生年月:1975年出生

      学历:19941998,就读于厦门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002003,就读于厦门大学中文系戏剧戏曲学专业,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0032006,就读于厦门大学中文系戏剧戏曲学专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  

      职称:讲师  

      职务: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师  

  

二.专业领域 

     1.开课课程:

      编剧概论、大学写作、大学语文等。

     2.学术兴趣或特长:  

      台湾现代戏剧、后现代戏剧、编剧理论与技巧、华语电影、多元文化研究等。  

  

三.研究成果

     1.戏剧创作:  

      (12002年,创作四幕话剧《青春摇滚》参加福建省第二十二届戏剧会演,获得剧本二等奖;  

      (22006年,创作叙事体戏剧《诚毅人生:陈嘉庚》作为厦门大学八十五周年校庆剧目公演。  

     2.发表论文:  

      (1) 博士论文:《多元文化与台湾现代戏剧》

      (2)《赖声川剧作的文化内涵》,《戏剧文学》,2006年第1期。

      (3)《台湾当代剧场与社会禁忌》,《戏剧》,2005年第1期,第2935页。

      (4)《赖声川剧作的后现代倾向》,《戏剧艺术》,2004年第6期,第70-78页。

      (5)《踯躅于“大众”与“经典”之间——孟京辉先锋戏剧之解读》,《广东艺术》,

            2002年第4期,第79页。

      (6)《〈心灯〉评说》,《福建艺术》,2001年第六期,第141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