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师)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3-09



一、个人简介

吴珞,男,汉族,1974年1月生,新闻学硕士,讲师。

主讲课程:新闻学理论,新闻策划,中外传播史,网络新闻等。

研究方向:新闻学理论、新闻策划、网络新闻。

1992年到199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本科学习期间,曾先后在首都各大报纸及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实习,采写了大量新闻稿件,并在中央级媒体发表了《企业家市场——对传统用人框架的突破》等多篇理论文章。1996年7月起,进入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工作,担任记者、编辑,从事新闻采编及研究工作。2002年至2004年赴英国留学,先后获得加的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新闻学硕士及伦敦大学(University of London)数字化媒体硕士学位,期间撰写了多篇关于网络传播的论文。2007年8月起,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传播系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

代表作《交互性与新闻网站》(Interactivity and News Websites)以BBC等10个国外新闻网站为研究对象,论述了交互性在网络新闻中的表现形式及发展前景。《平面与网络报纸的竞争》(The Competition between Print and Online Newspapers)论述了纸媒体在网络时代的发展方向及生存之道。


二、教学研究

指导2006级新闻传播系吕禹婧、苏菁、郑丹等学生的2008年度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如何有效传播濒危剧种漳州锦歌》获得省级立项。


三、主要论著

1、《领导者手册》第四章 1996年,红旗出版社,(ISBN号:7-80068-794-5)。
2、《企业家市场——对传统用人框架的突破》,1995年,经济日报。

3、《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思路:开办企业家市场,扩大聘用制范围》,1995年,经济日报。


四、获奖情况

1、1999年获得南方日报新闻奖二等奖
2、1999年获得全国农民报好稿奖
3、1999年获得南方日报报业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4、2007---2008学年第1学期优秀教学奖
5、2007---2008学年第2学期优秀教学奖
6、2008---2009学年第1学期优秀教学奖

7、2011-2012学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教学奖


吴珞老师的从教感言请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