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明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3-09




一、简介

姓名:李建明                 性别:男                      民族:汉族 

所属专业:中国文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文学博士。

职称:教授。

职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

主讲课程:中国文学、古代小说、唐宋散文、大学语文等。

研究方向:小说戏曲研究。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二级。


二、教育背景:

1987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获学士学位

2010年获扬州大学古代文学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证书。

先后任江海学院学院讲师、副教授;江海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等职,现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教授,教授。 


三、教学与科研成果:

课题:

《民办院校的校园文化与人文精神研究》被中国教育学会批准为“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编号是:教机职字[2009]324号。主持人,已经结项,并获一等奖。

博士论文《包公文学研究》入选为江苏省2009年度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编号是CX09B_092R。独立完成。

2012年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文化生态学视野下民国文人的魏晋情结研究》(编号:12YJA751021)的主要参加者。

江苏省教育厅2012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导项目《宋元包公文学研究》,编号:2012SJD750015,独立完成。

2014年江苏省教育厅规划课题《道德话语与宋元公案文学研究》(项目批准号:2014SJD726),主持人,在研。

教材:主编《大学语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论著:《包公文学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32万字。


四、论文:

《侠义精神在<三侠五义>中的修正》(《南昌大学学报》)(2013.4)(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署名)

《从文言小说到话本——<大桶张氏>与<闹樊楼多情周胜仙>》((《扬州大学学报》2012.2)(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署名))

《大学文化的美育本质及构建》(《中国报业》2012.4)(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现实、戏谑与元包公戏<陈州粜米>的创新》(《贵州社会科学》2011.11)(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署名)

《英雄的悲剧与凡人的悲哀》((《扬州大学学报》2010.6)(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署名))

《中国古典文学的人文精神》(《社会科学家》2010.3)(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关汉卿与元杂剧中的包公戏》(《南昌大学学报》2010.1)(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署名)

《关汉卿的包公戏》(《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10.1)(河南省一级期刊)(独立署名)(独立署名)

《企盼清官与张扬人的自由——关汉卿与莎士比亚“案情剧”比较研究》(《艺术百家》2009年第7期)(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论宋朝清官文化的兴起》(《社会科学家》2009.4) (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署名)

《论扬州评话语音演变及其得失》(《南京师大学报》2009.3)(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第二作者)

《合同文字:从宋话本到元杂剧》(《扬州大学学报》2009.2)(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署名)

《爱的缺乏与陈敬容的诗创作个性》(《长城》2009.1)(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署名)

《古今比较的力作》(《内蒙古大学学报》2008.4)(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署名)

《双峰插云 姿态各异》(《扬州大学学报》2007.6)(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署名)

《<窦娥冤>的悲剧主旨》(扬州教育学院学报,2006.1) (独立署名)

《魏晋风度与鲁迅》(《扬州大学学报》2005.4,被《鲁迅研究年鉴2005年》摘引)(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独立署名)

《诗化哲学》(《扬州大学学报》(独立署名)


五、获奖情况:

2014年3月,《包公文学研究》获扬州市政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