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乃考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7-03-08



一、个人简介

王乃考,男,汉族,1979年生,硕士,副教授,传播学专业,拥有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考试合格证书,主要讲授广告文案写作、媒体关系策略、影视广告文化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是文化产业管理、媒体关系研究、品牌传播策略。

曾就读于洛阳师范学院、河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获得武汉大学新闻学(媒体实务方向)硕士学位,中国传媒领袖讲习班一期、二期学员。

在教育界曾任教于洛阳第48中学、西南大学育才学院、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在媒体界曾任职于洛阳日报社第019小记者站站长、洛阳电视台科教文化频道栏目策划、重庆电视台卓马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媒介总监。


二、科研成果

在《新闻界》、《青年记者》、《今传媒》、《新闻传播》、《新闻天地》、《管理观察》、《语文教学与研究》、《商业文化》等期刊发表有《中国-东盟跨文化传媒人才需求分析与对策》、《被XX:符号互动的尴尬与和谐》、《消费“心时代”的广告传播策略》、《“传媒心生态”研究》、《骂与被骂的传播心理分析——3.14事件中的中西方新闻媒体》、《传播学视角看当代传记文学的勃兴》、《毛泽东诗词的传播价值分析》、《毛泽东诗词传播问题研究的基本框架》、《抑郁症的传播学解读》、《理性诉求和感性诉求——重庆报业抗震救灾报道略论》、《新课程下的作文教学新功用》等二十余篇学术论文。

在教学之余参编教材有:《实用写作教程》第一章,主要论述社会传播与实用写作的关系;《文学写作教程》中的第13章、15章,分别论述网络媒体文学写作和手机媒体文学写作;两教程于2007年9月、11月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参与编写《影视传播概论》,主要论述电视节目形态和媒介的社会功能,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7月出版。参与编写《影视广告制作训练教程》,主要讲解影视广告的后期制作,吉林大学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参与编写《网页艺术设计》,主要讲解网页艺术设计流程、网页与企业形象设计,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


三、在研项目

主持广西教育改革重点项目:中国-东盟跨文化传媒人才培养机制研究。

主持福建省社会科学项目:福建独立学院整合品牌传播的策略与实践。

主持漳州市社会科学项目:漳州小吃文化开发与品牌化策略研究。

主持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科研孵化项目:高校品牌传播的媒介研发策略与实践。


四、指导学生实践项目

指导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漳州老街文化数字化留存与传播实验。

指导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非营利组织的品牌传播实验。(2013年6月已结项)

指导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校外科技学术竞赛项目:“桌迷藏”桌游吧AISAS媒体沟通导线设计与执行策略。(2013年5月已结项)

指导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校外科技学术竞赛项目:2012级新生择校中的高校品牌接触行为研究。(2013年5月已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