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晶晶

撰稿: 编辑:人文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 2017-03-08



杜晶晶,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人文社科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嘉庚学院语委会秘书长,嘉庚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及实验室主任。中国辞书学会、全国高等院校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会和福建省语言学会会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2012年先后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获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博士学位,2017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语委资助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学研修。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国家语委、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福建省教育厅等各级课题多项,在一级核心《语言文字应用》《光明日报》等学术期刊、报刊发表《教育教材语言的性质、特点及研究意义》《词语库的收词与规则库的建立》《中小学语文教材落实词汇规范及数字用法标准情况的调查研究》《两岸汉字规范标准对比研究》等学术论文十多篇。自2006年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以来,分别于20062007200820162017持续为国家提供教材语言领域的调查报告。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教材语言、语言能力、词典学、语料库研究,以语言应用、语料库、词汇统计为特色,立足文、工两科的交叉融合和教育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