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语用中心语言规划研究室集体亮相第六届两岸四地现代汉语研究研讨会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宣传中心    王琳琳   2016-10-31




   20161021-2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两岸四地现代汉语研究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两岸四地辞书编纂、两岸四地语言教育、两岸四地语言生活对比为主题核心,来自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十多所高等院校50余位研究者参与研讨。


   我校两岸语言文字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苏新春主任率语言规划研究室杜晶晶博士、孙园园博士参会,并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和“两岸语用中心”名义提交三篇与会论文。苏新春主任作为特邀专家做了《台湾高中历史课纲微调事件的性质与启示》开幕式大会报告,该报告从台湾高中历史课纲微调的背景、内容和影响角度,充分论述了两岸基础教育宗旨、两岸历史教育理念以及两岸教育影响的差别与效果,以小见大,从源头解释了台湾现今青少年的两岸历史观、价值观的差异与共通原因。该报告在开幕式上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热烈讨论,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编写组李行健先生、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魏晖教授、苏金智教授等均就此发表了精彩的发言与研讨,形成会议讨论的第一个小高潮。小组汇报上,语言规划研究室杜晶晶博士汇报了《两岸语文教材主题存在方式研究》报告,该报告来源于两岸语用中心今年刚立项的首批课题的中期成果,孙园园博士汇报了《两岸语文文言文的选文对比研究》报告,该报告来源于国家语委2015年科研规划重点课题的中期成果。两份报告均以“两岸语文教材”为研究对象,从不同角度切入两岸语文教育的关键差异点,为两岸语文教育研究开辟了新的关注领域和关注角度。


   会议闭幕上北京师范大学刁晏斌教授,也是该会议的发起者,在会议总结中提到我校的语用中心,集合了有志于两岸四地语言学研究的青年学者、以团队力量做研究、以教材为突破点,是现有研究中的新力量、新方法和新领域,语用中心团队的会议汇报是本次研讨会的亮点。此次语用中心语言规划研究室以集体名义参会,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打造“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的学术名牌、拓展学术影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