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落户我院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继省级教学名师、精品课程、特色专业建设点申报收获喜悦之后,昨日,我院又获喜讯,在省教育厅公布的2009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中,现代传播技术实验中心和我院与厦门大学联合申报的机电工程训练中心榜上有名。

  现代传播技术实验中心是我院传媒人才的培养基地,该中心拥有一流的、数字化的覆盖广播电视制作、网络网页编辑、影视制作、报刊编辑、广告设计制作的实验教学设施。为了充分发挥实验中心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中的作用,该中心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并结合新闻传播学科的教学特点,吸收香港、大陆传媒教育的先进方法,根据广播电影电视、报刊杂志、网络传播等不同的媒体特性科学地设置实验项目,致力于打造“模拟一线”的立体化教育环境,走出一条以创作型课程为核心理念、以学生创作为主、教师辅导为辅的实践教育路线。从2007年以来,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新闻传播系学生创作的各类作品频频在国内外竞赛中捧回大奖,其中国际级奖项2个、国家级奖项7个、省级奖项多达数10个。
  机电工程训练中心由我院与厦门大学联合申报,位于理工大楼工业实训基地。该中心拥有机械制造、电工(气)、综合性创新实训三个教学平台,设备齐全先进,能够满足从基本技能、专业课程实验、生产实习、模拟工厂训练到创新实践的实验教学需要,并且充分反映现代科学技术在工业中的综合应用,使学生有亲临工业现场的感受,能够受到系统的工程综合实践训练。近3年来,以实训中心的仪器设备为依托,学生在参加各类竞赛和实践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3个国家级奖项、8个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并有共计53人次获得省市级竞赛奖项、4篇论文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此外,该中心还组织了全国三维数字建模大赛技能类选拔赛、CAD三维建模选拔赛、福建省“盛群”杯单片机大赛和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金工大赛等12场赛事。
  据了解,今年福建省共有17所高校25个实验教学中心入选高等学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院是其中唯一一所独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