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制度大竞赛 魅力文传展风采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撰稿:周威翰 摄影:林晓君

“新闻队回答正确,加10分。”“广告队你还有10秒钟的考虑时间”“中文队抢答犯规。”111日,在主三小报告厅,时不时传来这样的声音。而台下的观众则屏气凝神,时时关注这场上的激烈比拼的走势。

又到了一年一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新生入学安全制度知识竞赛。七点整,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是各个队伍的自我介绍与才艺展示。第一个上台的是中文队,中文队的四位选手一起吟诗作对,给队伍取上了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名字——妙笔生花队。第二个表演的是新闻队,新闻队的表演别具特色,“我是主播殷东方,有请前方记者给我们做现场报道。”“大家好,我是场外记者孙玥……” ,以新闻播报的方式进行自我介绍与才艺表演,赢得场下阵阵喝彩。之后的中文与广电也纷纷以唱校歌与自我调侃的方式进行开场。

精彩的表演之后,比赛正式开始。进入第一个环节:必答题。题目基本围绕着基础的生活常识,如:宿舍常用的灭火器是什么?哪些电器是属于宿舍的违规电器?各队充分运用头脑中的知识,进行着头脑的风暴。

第二轮是抢答题,这轮充分考验各队的团队配合与反应能力。在这一轮中,新闻队在领先20分情况下,一鼓作气,远远领先其他队伍。记者观察到,新闻队的殷东方同学多次抢答成功,当被记者问到有何诀窍时,他回答:“我是因为充分信任我的队友,他们一定能回答出问题,所以我只用专心负责抢答就行了。”

之后比赛进入了最为精彩的环节,情景表演题。由一方话剧社友情客串,提供四组短剧,由参赛队伍指出其中不文明处。剧目分别是:女生3+1、网游决战、宝地图书馆、宿舍盗窃事件。而其包含的内容也相当丰富,从宿舍安全,大学生行为规范到图书馆条例,让同学们在欢笑声学习到相关的法规条例。

最后由郑育琛老师进行点评,郑老师对于本次竞赛做出了高度的赞扬。她认为这个比赛文传院的一个优秀传统。“使规章制度从无趣变得有趣。”她向各位同学强调:“比赛时无法穷尽一切的,这只是学习规章制度的第一步。”她呼吁同学牢记这些规章制度,有空时不忘拿出来看看。

最终新闻队获得了一等奖。赛后记者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殷东方觉得他发挥得还可以。当记者想知道获胜的秘诀时,他呵呵笑了“其实也没什么,就平时抽空时多看书吧,多下点功夫就好了。”关于场新闻班的后援团,他觉得他们都很给力,能给自己莫大的鼓励,同时也展现了班级的凝聚力。广告的蒋同学则觉得自己发挥比较一般。她表示他们队事先都没有太多的准备。“只是当做游戏玩玩吧。”“但收获肯定还是有的。”同时,她也对自己的后援团表示感谢,觉得正是在后援团的助威中让她摆脱了刚开场的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