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并行 新学期团总支宣传部第一次培训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撰稿:吴美华 摄影:陈碧珠

10月19日晚7点,主四#409正在进行新闻传播系团总支宣传部文编针对2012级新部员的第一次培训。培训由10广告专业的许友添主讲,主题为《新闻写作入门》。本次培训另有几位文编的老部员到场同新部员进行了写稿相关问题的交流和讲解。

本次培训旨在让新部员了解新闻稿的基础知识,同时强调了新部员在写作时需要留意的几个关键点。首先是对新闻的了解,包括新闻的定义、基本特征及基本要素,特别是新闻的5W1H1 WHO  WHENWHEREWHATWHYHOWSO WHAT。新闻写作的基础知识关系到一篇稿件的完整性。

 

 

培训过程中,由于主要的稿件为校园新闻稿,所以主要介绍了2种常用的新闻文体与题材,分别为消息和通讯。消息类新闻主要介绍了会议、讲座及事件,通讯则是人物专访、记者调查及专题采访。还介绍了不同稿件种类的不同要求如:消息类新闻的构架;人物专访需要注意什么;活动通讯必须具备的几个要素是什么;软文和硬文的区分;导语、主体的写作等。

培训除了理论知识的讲解外,还将优秀的新闻稿作为案例进行解说,并在培训的过程中及时解决新部员的问题。许友添鼓励新部员多写稿,写多了之后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写作风格。

培训结束后,部长陈紫微给新部员布置了第一次写稿任务,并为新部员们分析了文章的大纲,指导新部员的写作方向,希望新部员的第一次稿件能顺利完成。新闻传播系团总支宣传部文编的第一次培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