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巧霞《大学语文》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兼重文学知识和文学素养的多方面培养。教材选用由薛锡振主编的《大学语文》。授课过程中,诸位教师根据学科太特点,博采众长。

      在授课的同时,诸位教师将教学延伸到课堂外。积极参与并指导学生的各种文学征文活动中。并且,通过文学征文活动与诗歌朗诵或戏剧团等活动,促进了学生课外学习中华文化 ,弘扬中华文化的热情。

      目前,我系逐步开展新教材的编选工作。针对我院的办学理念和学生特点,我系课程教学的新任务——拟定编选新教材,旨在通过相关配套学习,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

 《大学语文》课堂实践方面,我们亦涉及了丰富多样的课堂实践环节。比如,戏剧单元,对于如《牡丹亭》、《日出》等内容的话剧编排,鼓励同学们参与演出。我们经常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鼓励同学们上讲台,做丰富多彩的ppt,让学生们参与到教学的各个环节。

《大学语文》作为传统人文学科,在电子信息急速发展的今天,也应呈现出不同于传统教学法的新面貌。我们充分利用网上的音频视频资料,带给同学们耳目一新的课堂感受。教学过程中我们主张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在保持该课程个性的同时,将课程教学与网络电子资源的利用结合起来。我们每位教师还将该课程的相关资料及时上传至系内网站,便于学生们的课外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