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祥忠《现代汉语》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现代汉语》课是我国高等院校文科的一门重要基础课, 也是语言学这一大学科的入门课。它以我们的母语为教学研究对象,教学目标是培养大学生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基本功,增强对国家语言文字法规以及汉语汉字历史、现状以及发展规律的深刻了解、对各种语言现象的正确把握、提高在人际系统和人机系统中的语用水平和从事语言文字信息处理的能力。

现代汉语是现代汉民族之间交流的最重要的工具,是我们的母语,无论工作、学习还是日常生活都须臾不可离的工具。随着我国国力及对世界影响的增强,现代汉语早已经走出了国门,除了很早被确定为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外,现在以传播汉语文化为目标的孔子学院在五大洲遍地开花,现代汉语热方兴未艾。而计算机与远程通讯技术相结合所引起的信息革命,现代汉语成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前沿学科。现代汉语有着辉煌的未来。

根据我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现实需要,现代汉语课着力于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作为语言学大类课程的入门课,现代汉语课对后续众多的语言学专门性课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与我系各个专业发展方向都有着重要联系,无论是“语言”、“文学”、“语文教育”和“语言信息工程”,现代汉语都是基础课。

老师们不断探索,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中做到理论好实践相结合,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改革效果。

该课程有如下特点:

1.讲授内容紧密联系语言现实,教学思路开阔、灵活。学生紧密联系社会语言现象,得到一手材料,对现代汉语有直观的感受,对生活中的语言现象进行分析,使学生能够将理论应用于实际。

2. 在学生之间、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学习方法上作了探索,采用师生共同讨论,课后思考与练习的方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3.利用网络学习的优势,加大了学生之间的互动参与。运用课外阅读思考与课堂报告讨论相结合的方法。全面锻炼了学生的文献阅读、概括、提炼及表达的能力。培养了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和方法。